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听说胃肠不好,做个B超也能检查?

2019-06-17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6月17日讯  通常胃肠不好,医生都会建议做一个胃镜或者钡餐检查,现在又有了一种新技术。近日,我院超声科一区新开展了胃窗超声造影检查项目,快来看看这是一项什么新技术。

  胃窗超声造影检査

  此项检査是通过口服造影剂充盈胃腔,消除胃肠腔内气体对超声波的干扰,使声束顺利穿透从而使胃、十二指肠壁结构及其病变清晰显示的一种超声胃肠检查方法。造影剂为食用玉米、大豆、薏苡仁、黄原胶、阿斯巴甜等经熟化配制而成,患者只需要喝一杯口感像“芝麻糊”的胃肠造影剂就可接受检査。

  窗超声造影检查除可检出溃疡、腔内占位性病变等疾病外,还能有效检出胃壁、胃周脏器病变,同时还可对胃、十二指肠的充盈、蠕动及排空功能进行实时观察评估。

  

  哪些患者适合做胃窗超声造影检查?

  健康体检以及怀疑有肿瘤性病变(胃息肉、胃癌、胃间质瘤、胃恶性淋巴瘤、十二指肠肿瘤);炎症与溃疡性病变(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炎等);胃粘膜病变(胃粘膜脱垂症,胃巨皱襞症);先天性病变(胃囊肿);胃运动功能异常及梗阻性病变(责门失迟缓症);其他疾病(胃石症,胃内异物、胃底静脉曲张、胃下垂等)患者。

  胃窗超声造影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检查前一日晚餐宜清淡软食,不宜食用易产气食物。检查前8小时禁饮食。胃出血、胃梗阻及胃不能进食者不适用该检查。

 

  温馨提示

  目前我院超声科一区已开展该项检查

  检查地点:门诊部五楼超声科一区

  检查时间:正常工作日,需提前预约

  咨询预约电话:0536-8192542(通讯员 杨舸 柳光恒 )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