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夏天如何科学“坐月子”?

2019-06-17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6月17日讯   炎热的夏天马上就要来到了,这可愁坏了,即将在夏天“坐月子”的准妈妈们,老人们常说“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刷牙,不能吹电扇,不能开空调,要躺在床上,不能下地。啊?那岂不是要“长毛”了?夏天“坐月子”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叫“月子”

  “月子”,俗话说就是分娩后的第一个月,医学术语为“产褥期”,也就是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至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期,通常为42天。

  “产褥期”产妇各器官系统变化很大,虽然属于生理范畴,但是处理和保健不当可转变为病理情况。

  

 

  

  夏天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呢?

  1、合理饮食

  产后要注重营养的正确摄入,避免造成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传统的观念中,产妇每餐都要喝大量鱼汤、肉汤,并且吃数个鸡蛋,这是不科学的。

  

  2、保持身体清洁

  产后1周内皮肤排泄功能旺盛,排出大量汗液,如不及时洗澡,容易滋生细菌,导致产褥感染,尤其是炎热的夏季,每天洗澡是可以的。但是,洗澡要用温水,及时擦干身体,注意不要着凉,建议淋浴,避免盆浴。

  

  3、预防产褥中暑

  由于旧风俗习惯,不让产妇开窗通风,使产妇身体处于高温状态,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处理不及时可导致产妇中暑,严重时在数小时内危及产妇生命。正确的做法是:经常开窗通风,可用电风扇加速空气流动,在高温天气可打开空调调节室内温度,保持室温在26℃左右即可,注意不要让空调风向正对产妇即可。

  

  4、保持口腔清洁

  产褥期牙龈充血,每天坚持用软毛牙刷刷牙,可有效避免口腔内细菌滋生,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等牙齿疾病的发生,刷牙时尽量用温水。

  

  5、产褥期适当活动,并进行产后康复锻炼

  产妇产后血液系统处于高凝状态,适当活动,可以避免或减少栓塞性疾病的发生,同时,康复锻炼能使盆底肌肉尽快恢复。

  

  6、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有增进母婴感情、提高婴儿抵抗力、促进产妇恢复、降低母体乳腺癌及卵巢癌风险等优点,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提倡母乳喂养到2岁。母体有特殊情况不适宜哺乳的要听从专科医生的意见。

  

  其实“坐月子”是不分季节的,千万不能图一时舒服伤害自己的身体,希望各位“准妈妈”,都能度过一个舒适、健康的“月子”。 (通讯员 朱霄鹤)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