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骨折了,怎么“搬”?

2019-06-17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6月17日讯  近日,我院急诊接诊了一例股骨骨折的患者,家属在送诊的途中没有正确的固定以及搬运,到达急诊时,大腿弯曲成角明显,骨折端刺伤了动脉,患者面临截肢的风险。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正确的固定,不仅便于运送,还能够保护血管、神经,减轻伤员痛苦,防止病情加重。如果在患者到达医院前,能够正确地固定、搬运,也许就能够避免截肢等情况的发生。

  遇到骨折怎么办?

  今天,小编就教给大家正确的骨折固定与搬运的方法。首先,要判断是否是骨折,如出现以下情况即很有可能是骨折。

  1.疼痛和压痛:受伤处有明显的压痛点,移动时有剧痛。

  2.肿胀:内出血和骨折端的错位、重叠,都会使外表呈现肿胀现象。

  3.畸形:在骨折时肢体发生畸形,呈现短缩、弯曲或者转向等。

  4.功能障碍:原有的功能受到影响或完全丧失。

  选取固定材料有讲究

  常用的有围巾、床单、毛巾,木制、铁制、塑料制临时夹板,现场无夹板可就地取材采用木板、树枝、竹竿等作为临时固定材料。如无任何物品亦可固定于伤员躯干或健康侧肢体上。

  骨折固定的要领要记牢

  先止血,后包扎,再固定;骨突出部位要加垫;四肢露指(趾)尖;迅速送医院。

  常见骨折临时固定的方法,重点来喽~

  1.锁骨骨折固定

  使用围巾或布条将伤侧肢体悬吊制动,或者应用8字绷带固定,减少肩部活动。

  

 

  

  2.前臂骨折固定

  

 

  

  3.上臂(肱骨)骨折固定

 

  4.大腿(股骨)、小腿(胫腓)骨折固定

 

  5.脊柱骨折固定及搬运方法

  脊柱骨折后,不能轻易移动伤员,需将患者仰卧平置于硬板上。搬运时最好应用担架或多人搬运。

  

 

  

  遇到骨折莫慌张,请正确固定处理,及时拨打120进行医治。(通讯员 杨珂 牟乐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