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太惊险!小伙被刺心脏破裂,多科联动急速“补心”

2019-06-01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6月1日讯  近日,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被刀刺伤左胸部,出现心包填塞、神志模糊、休克烦躁,命悬一线!经过潍坊市中医院心外科主导,急诊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ICU等多科室联动,争分夺秒、全力抢救,第一时间修补了破裂的心脏和肺,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创造了生命的又一奇迹。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心脏破裂,青年小伙命悬一线

  5月24日16点05分,一名青年被120急救车送到我院急诊科,患者浑身鲜血,面色苍白,意识模糊,心前区可见一处刀伤。

  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一面穿刺输液,完善监护,一面电话紧急通知心外科。心外科王作刚副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查体后判断:心脏破裂,心包填塞,需要紧急手术!

  患者家人不在,无人办理入院手续,病情不容许任何的拖延,来不及办理任何手续,王作刚副主任和急诊科护士一路小跑,将患者送往手术室。

  “外伤患者,心脏破裂、心包填塞马上进行急症开胸手术!”

  同样的电话内容汇报给了手术室和心外科。

  病情就是集结号!

  患者刚入手术室,由心外科主任黄洋、副主任王作刚,麻醉科主任刘亨田、副主任孟建以及手术室护士长刘玉花、副护士长魏巍、刘迎等组成的手术指挥团队迅速召集各科室骨干力量组成抢救小组立即准备手术,其他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严阵以待!

  生死时速,多科联动抢救成功

  患者16点17分到达手术室,抢救小组立刻建立中心大静脉输液通路,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备自体血液回收机,交叉配血。输血科紧急为患者配好同型血4单位、血浆600ml。

  

 

  手术由黄洋主任与王作刚副主任主刀,最短的时间迅速开胸,发现心包填塞,立即切开心包减压,即有大量血液涌出,扩大心包切口,发现心脏右心室近室间隔处一约1cm破口,迅速用手指堵住破口,黄洋主任冷静娴熟地一次性将破口荷包缝合,血止住了!在场的所有人松了一口气,随即黄主任双头针带垫片加固破口。

  随着自体血的输注和大量补液,患者血压慢慢上来了,心率也逐渐下降到100次/分。由于失血多,心跳加快,医生们要在不断跳动的心脏上完成心脏破裂伤口的缝合修补,难度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麻醉科刘亨田主任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时调整,手术室护理人员积极熟练配合手术,回输自体血2000余毫升。

  历经2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患者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麻醉复苏后,送入ICU病房监护、治疗。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已经坐起进食,交流无碍。由于抢救及时,没有遗留任何后遗症。

  心脏破裂的抢救的关键是时间,时间就是一切!心脏破裂伤属心外科急、危重症,死亡率极高,抢救成功率很低。许多患者伤后来不及送达医院即已死亡。此患者能够抢救成功,关健是一个“快”字:送得快、诊断快、入手术室快、麻醉快、手术快、输液输血快、每一环节都必须快。还要求医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技术和快速的反应能力。这一成功案例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潍坊市中医院多科室协作,无缝连接,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方面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医院日益强大的整体实力和管理水平。

  心脏破裂多由尖刀锐器、子弹、弹片等穿透胸壁伤及心脏所致,少数则由于暴力撞击前陶引起心脏破裂。以右心室破裂最常见,其次为左心室和右心房,左心房、心包内大血管破裂则少见。伤员呈现休克,诉胸痛,呼吸急促,心率快,心音弱,脉率快,脉量小,血压低,颈静脉怒张,静脉压升高。根据创伤病史及上述体征应立即进行紧急治疗。(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