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生而安宁,死而无憾

2019-05-22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22日讯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当医学不能战胜疾病时,患者只能带着痛苦离世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安宁疗护可以减轻患者身体及心灵的痛苦,让患者微笑着有尊严的离去。

 

  安宁疗护开创者是英国西西里·桑德丝医师,由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理疗师及心理师等人员组成的团队服务,为临终病人及家属提供缓解性及支持性的照顾。安宁疗护在的目标是解除患者躯体痛苦和心理症状帮助他们过上比较充实、舒服的生活。当患者在生命末期时,患者及家属在悲伤、临终、死亡时期都会经历强烈的痛苦。而安宁疗护团队就是为这样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给予患者“灵性照护”,让患者活着时就能够得到安乐,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死者了无牵挂,生者还得坚强地继续自己的人生。

 

  为揭开安宁疗护的神秘面纱,潍坊市中医院肿瘤三科特邀请山东省立医院肿瘤化疗科陈健鹏医学博士为我们带来讲座。相信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医务工作者将造福越来越多的临终家庭,真正实现生死两相安……

  宣讲主题:生而安宁,死而无憾

  时间:   5月23日下午14:30

  地点:    综合楼18楼肿瘤三科

 

  专家介绍

  陈健鹏

 

  山东省立医院肿瘤化疗科医学博士

  中英联合-全民生命末期品质照护(QELCA)认证培训师

  山东省卫健委“医社联动”安宁疗护模式发起人与推动者

  在国外权威SCI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6篇(Cancer Letters IF=6.491分)。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青年),主持国家科研经费100多万。

  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专项)--“基于乳腺癌家庭的身心社灵全人照护模式的开发与评价”

  兼职:

  启明星生命关爱中心理事长

  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分会常委;

  山东省老年学会生物靶向专业委员会常委/生命关爱组组长;

  山东省老年医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舒缓医疗组副组长;

  山东省医学伦理学会医患沟通分会理事;

  创建公益组织“启明星生命关爱中心”,服务于癌症家庭,专注“安宁疗护”,致力“身心社属”全人照护模式的本土化与模式化,开启“癌症家庭关爱计划”,“爱之家*癌症家庭互助与教育平台”,“天使之家*医护人员心灵成长学院”等项目。每年定期举办安宁疗护志愿者培训营,现已培养出初阶志愿者107名,中阶志愿者67名,高阶志愿者30名。(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