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青年医师胸外科手术比肩全国名院大家!

2019-05-20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20日讯 心中有数,刀下有路,除瘤务尽,保肺少损。在准确把握肺段切除适应症的前提下,如何做到既最大限度地,保留健康肺组织,减少肺功能的损失,同时也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请看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青年医师张振江博士等如何完美演绎人工智能赋能精准胸外科,运用IQQA-3D精准全定量术前评估和手术规划精准切除肺癌早期病变。

  据“EDDA科技”汇总,该项技术比肩上海市肺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南京胸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等全国名院大家。

  患者,男,62岁,查体发现右肺5个磨玻璃样结节,直径0.3~1厘米左右,分别位于右肺上叶2个,右肺中叶1个,右肺下叶2个,经长期随访无缩小,手术意愿强烈,入住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治疗。

  经省内外多位专家会诊,均认为手术难度较高。胸外科主任胡德宏组织全科讨论,认为虽然手术难度大,但因其年龄不大,病变高度怀疑早期肺癌可能,具备手术指征,决定行“VATS右侧S3、S9、S10精准肺段切除+肺楔形切除(两处)+淋巴结选择性采样术”。

 

   

  

  术前,青年医师张振江等运用IQQA智能三维重建技术对该患者肺部进行术前评估,精准定位其右肺各个肺叶中的结节,在保证完整切除肿瘤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和保留健康肺组织,一次性将右侧S3、S9、S10三个高难度肺段切除。手术进行十分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7天出院,1个月随访已基本恢复一般活动。术后病理结果显示两处病灶为早期微浸润癌,三处病灶为慢性不典型增生。

  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疗团队凭借“人工智能+精准医疗”使手术创伤“微”中再“微”,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健康肺组织,减少了肺功能损失,同时也保证了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使早期肺癌早诊早治,减轻了患者的心理压力,提高了生存质量。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进入了,人工智能赋能精准治疗新时代,也标志着潍坊市人民医院精准肺段切除水平跨入更高层次。 (通讯员 王高鑫)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