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中医院第一期微创手术技能培训班盛大开启

2019-05-10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10日讯  5月6日,潍坊市中医院第一期微创手术技能培训班启动会—暨微创外科专业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在22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潍坊市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苏茂泉同志,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国楼同志,党委委员、副院长谭磊同志,院长助理季波同志,党委委员嵇克刚同志及潍坊市微创外科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成员、奥林巴斯公司专员、博医时代培训团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目前,微创技术几乎应用到了医学各个领域,而传统培训模式已不能满足微创手术医生成长和质量保证需求,因此探索新的培训模式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潍坊市中医院作为国家级、省级培训机构,同时是潍坊市医学会微创外科质量控制中心,更是肩负着“提升潍坊地区微创外科手术技能”的重大使命。院党委高度重视外科尤其是腹腔镜手术的发展与提高,去年医院已建设200余平方的外科实训室,与北京协和医院联合开展耳鼻喉、神经外科等培训。因此,规范外科医生的微创手术操作,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打造高、精、尖的手术团队,是外科科室发展的第一助力。   

 

  潍坊市中医院院长苏茂泉同志与副院长谭磊同志为启动会剪彩  

 

  潍坊市中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国楼同志致辞     

  激烈纷呈的比赛环节   

  本次会议除了微创技术培训启动会外,医院推选的10名参培骨干,随后进行了外科技能技术比赛。通过微创手术模拟设备,经精准夹豆、梅花桩夹豆、创伤缝合等环节,车轮式竞赛出优胜者,整个比赛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我院外科医生的水平,培训师一致认为参培人员达到中高级微创技术操作水平。 

  开展微创外科手术,不仅需要扎实的传统开放手术技术功底,还需要熟悉腹腔镜及其器械的使用。医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达到人与器械合一。本院引进的博医时代微创手术培训系统,拥有世界领先的阶梯式训练课程、多元化技能训练平台,可为医生提供系统而科学的微创手术培训。它可以通过模拟手术系统,进行基本的腹腔镜手术技术及技巧的训练,再利用有关的实验动物模型进行训练,通过逼真的手术场景,让医生更精准、更便利、更高效的提升微创手术技能。同时,该系统通过网络云平台搭建,实现参培人员档案数据化云管理及远程互动教学,对医院快速培养人才梯队、保证医疗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均有益处,最终有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医院遴选的10名骨干,将进行为期四个月至少120学时的培训训练,通过严格的训练与考核,这套系统将助力医生快速、扎实掌握微创技术,达到国内、国际标准化微创操作。同时,我院的培训水平和外科微创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对提高整个潍坊市的微创技术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