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完成“单孔+1孔”3D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

2019-05-07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7日讯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在主任医师石毅然的指导下,由曲建军团队成功完成了“单孔+1孔”3D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手术切口约2cm,术后恢复、美容效果俱佳,同时将患者疼痛、住院时间、住院费用降到了最低。患者术后第二天下床行走,第四天排气,第八天顺利出院。

  传统胃癌手术,创伤面大,且影响美观。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具有更好的微创效果,普通腹腔镜胃癌根治术通常需要5个操作孔加辅助切口来实施手术,随着技术的发展,单孔+2孔、单孔+1孔等减孔腹腔镜胃癌根治技术逐渐出现。

  单孔腹腔镜手术最早应用于卵巢手术、胆囊手术、阑尾手术等,胃癌手术因其解剖结构复杂、周围比邻关系众多、血管丰富,多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完成。而单孔+1孔3D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对手术技术又提出了更高要求。

  单孔+1孔3D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利用身体上唯一与生俱来的“瘢痕”——肚脐,置入操作孔,并利用左上腹引流管作为辅助操作孔进行操作,切口痛感特别轻。因脐部天然的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创伤,可达到令人满意的美容效果,且具有减少并发症、减轻病人痛苦、安全、康复快等特点。

  经脐单孔腔镜技术是近年来腔镜外科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多次“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先进技术,组建专业化团队,积极探索创新。此次单孔+1孔3D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成功实施,也体现了肿瘤外科对技术操作和服务患者的极致追求。

   

  单孔+1孔3D完全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拔管后

  (通讯员 张建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