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凝聚师资力量,铸造精英人才——2019年中医住培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圆满召开

2019-04-15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15日讯 为切实做好潍坊市中医院2019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以下简称“住培”),提升本基地师资人员带教能力和水平。经前期积极筹备,4月3日,第一期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班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各临床科室主任、带教老师13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在去年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全国中医住培师资培训班基础上,参照培训班内容,旨在提高带教老师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和规范教学查房水平。培训班由张金梅主任主持召开,出席师资培训班的有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王泽颖、中医妇科博士唐丽丽,分管副院长谭磊做最后总结发言。

  妇科唐丽丽博士结合去年参加国家及全省中医住培基地教学查房竞赛经验,以《住培实践教学活动的规范开展(以教学查房为例)》为题进行了讲座,通过讲解教学查房流程及规范,提示教学查房是住培实践教学活动最为重要的内容,可有效拓展住院医师的临床思维能力,丰富医师的专业知识,提升临床技能水平。

  王泽颖主任结合临床工作经验,就《中医临证备要》做了精彩报告,他指出由于中医学生的培养模式不完善及中医学习氛围的缺乏,目前大多数中医师缺乏独立系统的中医思维模式,在独立处理疾病时对中医药的认知也存在一定问题。为了更好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医,突出中医诊疗的特色优势,建立有效的中医思维模式及培养中医思维能力是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住培管理平台工程师就系统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在系统上针对各科室出科考核提供了考试试题,增加了学员日常练习和出科考核模块。同时,医院引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习平台,包含了能力建设系统、学习系统以及图片库、视频库、课件库等内容,有力地加强了学员学习及能力提升。

  谭磊副院长在培训班最后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向潍坊市中医院住培工作做出卓著贡献的全体带教老师深表感谢。经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各科室的积极探索,基地的住培工作平稳有序发展,并特别指出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带教质量是影响住培质量的关键因素。前期,培训办组织各科室梳理近两年的住培工作,谭磊副院长就各科室的培训教学方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充分展现出潍坊市中医院日渐攀升的教学水平,并就部分科室的先进做法进行了推广,号召其他科室向教学方法好的科室学习,每月质控检查通报中存在的问题改进。

  

  本次师资培训班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培训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通过带教师资课程的系统培训,丰富带教师资的教学方法,有针对性的提高带教师资的临床教学技能,构建一支高水平的住院医师带教师资队伍。希望各位参培人员回去后向其他老师传达培训精神及内容,认真总结学习经验,将学习成果良好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中,打造一支具有中医特色的卓越师资团队。(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