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关节大夫“换”了它,终于可以抬头仰望天空

2019-04-02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2日讯  仰望天空是我们普通人一抬头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但对于不到50岁的患者于女士却是一种奢望。 

  于女士患有双膝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屈曲90°,无法伸直的双膝让她只能靠扶凳子行走(连拐杖都用不了),因为家住多层没有电梯,三年多的时间里于女士从未踏出过家门,年纪轻轻便丧失了自己的劳动能力,成了整个家庭的负担,想到这些总是让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我不敢弯腿,不敢上下楼,有时睡觉都疼,也不太能出门,真恨不得能换两条腿。”于女士说,起初,疼痛多在长时间行走时出现,后来随着病情发展,连短时间走路也疼,行动很不方便,手术前仅靠口服止痛药物缓解疼痛,得不到根本的治疗。 

  于女士双膝疼痛愈加严重,服用止痛药物无法缓解,为求进一步的检查及治疗,于女士及家人来到潍坊市中医院关节骨科就诊。 

  专家对此病例进行反复讨论,最终决定通过做双侧人工全膝关节假体置换术,把患者变形的膝关节置换成人工膝关节。 

  “换关节”专业名叫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TKA)。手术中将膝关节表面全部的软骨和一小部分骨质清除掉,将合适的人工假体“镶”上去,使原来“软骨(大腿)—半月板(中间)—软骨(小腿)”的膝关节变成“金属—衬垫—金属”的新关节。 

  一提到置换手术,很多老年患者会本能地有种恐惧感,误以为要把整个膝关节置换掉,从而一直拖下去,错过了手术最佳时间。其实,手术只是将患者关节表面被破坏的部分切除一层,再将同样厚度的人工关节装在病变切除处的表面即可。

 

  手术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全面清除了受损的关节表面,使疼痛得到彻底缓解;二是清除了关节周围增生的骨赘、松解了挛缩的软组织,使关节活动度基本可以恢复至正常人水平。 

  术后,于女士惊喜的发现,多年的膝关节疼痛得到了缓解,关节畸形完全矫正,置入的人工膝关节也活动自如,关节骨科医护人员还为于女士制定了详细的康复锻炼计划,于女士进行了半个月的康复治疗,病愈出院。 

  “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不拄拐杖的感觉真好,还能抬头看看天空!”被病痛纠缠良久的于女士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不断提高,社会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多,由于各种原因所造成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也不断增多。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对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也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涌现而出现新的方法,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已逐步成为临床上治疗膝部骨关节炎和重建膝关节功能的重要方法。 

  其它如强直性脊柱炎造成的关节破坏、畸形和功能丧失,创伤性骨关节炎等都适合选择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关节置换后,大多数患者的疼痛可以减轻,甚至完全解除,关节的功能及变形亦可明显改善。(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