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百日行动永不停,便民惠民继续行——潍坊市中医院 “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记实

2019-03-29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29日讯  2018年12月6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启动“百日行动”以来,潍坊市中医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此项工作作为医院工作重点,通盘谋划,全力推进。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10个方面30件实事快速落地。 

  “百日行动”期间,潍坊市中医院多次召开“百日行动”工作部署与推进会,印发《潍坊市中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方案》,成立了以牟作峰书记为组长的推进小组,突出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到责任科室,明确工作目标及完成期限。 

  逐步建设互联网诊疗平台,分级诊疗全面展开 

  潍坊市中医院成功获发山东省首家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加挂“潍坊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做为第二名称。于3月8日正式启用了“智慧云药房”系统,让老百姓在家即可享受来自院的自制剂、中药代煎配送服务。另外,专线设立了解放军总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潍坊分中心、上海公济泌尿外科集团远程医疗平台与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51家知名医院开展远程会诊,既让患者不出市区就得到国家知名专家的优质服务。

  潍坊市中医院建设远程诊疗系统,成立了潍坊市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和潍坊市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免费为基层单位提供实时诊断服务配备了必需的设备。目前,已有92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接入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每天为基层发布心电诊断报告200余份;有67家基层医疗机构接入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每天为基层会诊疑难病例60余例。 

  创新预约就诊模式,全面提升群众就医感受 

  潍坊市中医院实行实名制预约就诊,患者可同通过8060000热线电话,微信、支付宝、V派app在线预约诊间预约等方式,利用身份证、医保卡、银联卡作为就诊卡使用,实现随时随地分时段实名预约挂号(时间精确到5分钟)、智能分诊、自主择医、诊疗缴费、检查检验结果实时查询等功能。预约就诊实行强制实名制管理,实名率达到100%。

  潍坊市中医院成立专门部门对接基层医疗机构转诊服务,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推动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手术、优先会诊等便利就医措施切实落实。于2018年接入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借助于省、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继续完善各级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实现号源共享,面向群众提供统一网上预约诊疗服务 

  医院门诊诊区设置分诊系统,移动终端提供智能导诊。门诊分诊系统为患者提供门诊分诊、检验、检查、取药、门诊治疗、体检等分诊叫号服务,让患者有序候诊。移动终端提供智能导诊,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进行分诊自测功能,同时为患者提供科室分布、地图导航等院内智能导航服务节省患者2/3的就医时间。 

  全院部署多功能、全方位自助服务系统。在门诊安装50余台“银医通”自助服务机,实现了群众自助挂号、诊疗缴费等功能;在病区安装了60余台自助服务机,让患者不出病区就能实现挂号、诊疗缴费、打印住院费用清单。在检验科、放射科,安装了化验单自助打印系统、自助取片机,有效节约了患者等待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另外,潍坊市中医院全面开展移动支付结算服务,缴费方式方面,与医保、商保、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患者可选择银联卡、医保卡、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自助机、等多种支付方式为了方便患者,实时查看自己检查检验结果,医院打通预约平台与检验、检查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等渠道向患者推动检验、检查结果。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让患者少跑路,潍坊市中医院自2019年1月起,推出住院病历复印支付宝预约并快递到家服务。凡在潍坊市中医院住院的患者,可通过“潍坊市中医院”支付宝生活号的“病案复印”功能在线预约,实现资料快递到家,无需再亲自跑到医院病案室复印。 下一步潍坊市中医院要更进一步,严格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和要求,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依托,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为实现互联网便民惠民贡献力量。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