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光明行动」我是你的眼 | 中医药技术点亮盲童希望之光

2019-03-25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25日讯   如果我能看得见,生命也许完全不同,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欢的我爱的,都不一样………

  一首《你是我的眼》感动无数人,也引发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关注。

  3月21日,恰逢春分。这一天,潍坊市中医院迎来了建院以来最特殊的一批学员——潍坊盲校中专部的7位盲童学员。此次,他们将在医院接受为期半天的推拿按摩理论授课,并进行实践操作,接受更为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

  当天下午,该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爱芹、副主任孙伟以及王建刚大夫早早准备好了教室,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特别是担任理论授课的王建刚大夫,第一次向盲童这一特殊群体进行授课,心里有些忐忑。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才能吸引这群眼盲心亮的孩子?怎样表达他们才能爱听?几天前,他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并反复练习好多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课堂上,王建刚大夫结合典型病例,深入浅出阐释了按摩推拿的常识及技巧。风趣幽默的话语以及互动式教学,引发了同学们阵阵笑声。

   

  孙伟副主任是本次授课的实践指导老师。活动现场,孙伟副主任结合自身20年工作经验心得,运用中医传统“师带徒”形式,手把手传授盲童推拿按摩的要领。

  “眼睛看不到,就要用手好好感受。大家摸一下我的身体,感受一下哪个部位发力。”孙伟副主任邀请同学们挨个触摸自己的胳膊、大腿、小腿,感受操作过程中的发力部位和技巧。孙伟副主任教得认真,同学们学得仔细。

   

  潍坊盲校张老师介绍说:“以前同学们一般都是到个人按摩院去实习。今天,第一次有机会到三甲中医院见习。非常感谢中医院为同学们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本次见习只是潍坊市中医院团委“关爱盲童”光明行动的起步,下步市中医院团委将结合自身中医药资源优势,每月安排两名资深专家前往盲校进行技能授课,并常态化接受盲童来院见习,力争通过培养,让盲童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我价值,更好立足社会,创造更加精彩人生。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