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吸猫撸狗有风险,要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

2019-03-18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18日讯 猫和狗是城市家庭中最常见的带毛宠物,有许多人喜欢饲养,但是在与宠物的接触过程中,不仅要警惕被猫或者狗咬伤、抓伤以防被传染狂犬病的风险,而且还要警惕它们携带其他病菌、寄生虫的可能,比如弓形虫、布鲁氏杆菌、钩端螺旋体、绦虫等。据统计,25%-65%的持续性哮喘儿童对猫或狗会过敏,并且在我国,约5.4%的过敏患者血清对猫或狗的变应原提取物呈阳性反应。

  对猫、狗的主要致敏蛋白组分主要存在于它们的皮屑和唾液中,这些致敏蛋白分子量小且粘附力强,可以粘附在细颗粒物表面并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也可以粘附在家具、衣物表面,衣服上黏附的宠物变应原又被人携带到办公场所、公共汽车、学校等地方,这就解释了像幼儿园等公共场所为什么没有养宠物却有着大量的宠物变应原存在。

  而带毛宠物过敏的表现,主要包括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和胸闷、气喘;还有皮肤黏膜的症状,如皮炎、湿疹、荨麻疹、结膜炎等,而且症状多为常年性,室内比室外重。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需要做过敏原检测,以明确有无过敏原。其中皮肤点刺试验常作为首选办法,但这种方法受患者的皮肤状态、用药史以及操作者的主观因素影响较大。体外血清学检测结果稳定,影响因素少,所以相对更为可靠。

  大学生小高便因为持续胸闷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经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发现这种胸闷的情况已经存在7年之久,一家中就会出现眼睛痒、鼻子痒和胸闷的症状,而回到学校这种情况就得到明显缓解。在做了过敏原血清学检测后,结果是:狗皮屑过敏5级(重度过敏),通过给狗狗搬家,家中彻底大扫除,小高的上述症状才完全消失。

  而56岁的刘先生因为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养了一只名叫“三七”的折耳猫。但他在每次撸猫之后皮肤总是出现瘙痒症状,严重的时候会有面部水肿并不停的打喷嚏。到潍坊市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经过过敏原筛查后,发现化验结果显示:尘螨3级、猫毛3级、狗毛1级。医生建议他把“三七”寄养到亲戚朋友家,但因为刘先生实在不舍,最后,医生给刘先生开了抗组胺药物并建议做好室内清洁,每周至少两次给“三七”洗澡。两周后电话随访,刘先生的过敏症状明显减轻。

  如果经过过敏原检测确实存在对宠物过敏而且存在明显过敏症状,最有效、经济的办法就是及时的把宠物从家中移走,但现实中,往往由于人和宠物长时间生活所建立的感情很难做到,这就要采取以下的措施:

1.不在居室里饲养宠物,尤其不在卧室内养。

2.室内清洁,首先是准备好空气净化器(高于hepa17),其次就是勤梳毛、勤打理,家里角落经常打扫掉落的毛。

3.更换新床垫,不用地毯、布艺沙发、毛绒玩具。

4.每周至少给宠物洗澡两次。

5.局部应用或者口服抗组胺药物、皮质类固醇激素。

6.皮下特异性免疫治疗(脱敏治疗)。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