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输血47袋!你还敢这么喝酒吗?

2019-01-22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月22日讯 “小酌怡情大饮伤身”的道理我们都知道,但还是有些人不顾身体感受滥饮,酿成了悲剧。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ICU收住一名患者,就诊前间断呕血12小时约1500ml,恶心、腹胀,立即完善检查,诊断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酒精性肝硬化、脾大、低蛋白血症、重度贫血、腹水。

  抢救中,共输血47袋,其中红细胞22个单位、血浆2040毫升、冷沉淀35.5个单位、血小板1个治疗量。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硬化,是酒精肝的终末阶段。

  一般来说,患酒精肝的患者会经历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等这几个过程。然而不管是酒精肝发展到哪一阶段,其对肝脏的破坏都是不容小觑的。

  酒精肝有没有一些早期症状呢?

  1.长期腹胀

  腹胀可能是消化不良的症状,但其实它是最常见的酒精肝症状之一。因此,排除消化疾病的因素,如果饮酒后长期出现腹胀,那么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2.酒后腹泻

  腹泻极为常见,但腹泻也可能是酒精肝的症状。如果常饮酒的人出现腹泻,这可能是由于肠壁水肿及寄生虫感染所致的酒精肝症状。因此,如果是喜欢饮酒者,饮酒后出现腹泻症状,则应考虑是酒精肝来袭。

  3.右上腹经常疼痛

  腹痛很常见,但腹痛也可能是酒精肝的症状。特别是右上腹部出现疼痛,是因为酒精肝导致肝细胞进行性坏死以及肝周围炎。因此,饮酒者出现腹痛千万别大意。

  4.食欲莫名减退

  食欲减退是个很常见的症状,它大多与消化疾病相关,但其实食欲减退也是酒精肝最常见的症状。如果饮酒后出现食欲减退,且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那说明肝功能受损,从而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酒精肝发展到晚期,形成肝腹水后,这种食欲减退的情况会更加严重。因此,出现食欲减退,尤其是饮酒者出现这一症状,应尽快就医。

  5.身体异常发热

  身体发热也常被人们所忽略,但身体发热对于饮酒者来说,却是酒精肝的征兆之一。酒精肝患者之所以会出现发热症状,是因为发热的激活物作用于人体,进而导致热量释放。而酒精的热量很高,患上酒精肝则是由于酒精的热量在肝内堆积过多,因此长期饮酒者出现身体发热的症状,也应尽快就医。(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