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冬季小儿肺炎须标本兼治 ——访潍坊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李建来

2019-01-18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月18日讯 肺炎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引发住院小儿死亡的第一病因。冬季是小儿感冒、肺炎多发季节,进入冬季以来,小儿肺炎患者急剧增加,患了肺炎孩子痛苦,家长更是无奈和着急。那么,小儿得了肺炎怎么办?又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小儿肺炎呢? 

  六个月大的婴儿反复肺炎住院 

  小涵的妈妈最近被孩子的病情折磨的心力交瘁。十几天前,小涵因为发烧引起肺炎,住进了医院。在经过9天的抗生素治疗之后,症状基本消失。但是出院三天之后,小涵的肺炎复发了。无奈之下,小涵又住进了医院。 

  “本来想第二次住院治疗之后,孩子的病情也就基本稳定了,没想到第二次出院后没几天,孩子的肺炎又再次复发了。”看到女儿额头上布满的针眼,小涵的妈妈非常心疼和无奈。“孩子这么小,就要承受这种折磨,我们做父母的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目前针对肺炎大部分是采用抗生素治疗,虽然可以达到快速治愈的目的,但是抗生素同时存在着容易复发,损伤免疫力等缺点。 

  不到五天小儿肺炎症状基本消失 

  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小涵的家长第三次就医时来到了潍坊市中医院,并强烈要求采用中医进行治疗。“孩子刚来的时候,还是咳嗽不断,有干湿性啰音,身体也比较弱。”潍坊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李建来说。“冬季是小儿肺炎的多发季节,一个是气温变化比较大,第二个就是空气污染也会加重病情,再加上家长护理不当,就会导致肺炎反复发作的这种情况。”考虑到孩子比较小,并且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是太理想,医院决定给孩子进行中医药治疗。 

  “我们有中药自制剂、止咳糖浆等,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孩子和家长的接受度都比较高。然后我们根据孩子的体质和病情,对小涵进行了推拿、中药外敷等中医特色疗法进行治疗。不到5天,孩子的肺部啰音消失,也不咳嗽了。开始家长还担心会不会再复发,但是从我们的跟踪情况来看,孩子的体质有了明显改善,免疫力也有所提高,反复发作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李建来说。 

  小儿肺炎预防是关键 

  中医认为小儿肺炎是内有蕴热,外受温邪,卒然而发。现在临床治疗肺炎,不仅是花费巨大,关键是全家操劳,所以预防显得尤为重要。“冬季尽量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合、人员复杂的地方活动。孩子的膳食应该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在家的时候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还要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孩子出汗后要及时换下汗湿的衣服,以免受凉诱发感冒。在天气比较好的时候,也要带孩子出来晒晒太阳,加强锻炼。”李建来提醒说。“一旦孩子出现发烧、咳嗽、喘憋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切不可粗心大意。” 

  针对部分易感儿及反复咳喘患儿,潍坊市中医院儿科每年在三伏、三九时节均开展穴位贴敷治疗,以提高患儿免疫力,增强患儿体质,经过多年追踪观察显示效果良好,深受市民朋友青睐。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