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健康 > 正文

潍坊中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解决”棘手难题——颌骨鳞癌根治并颌骨重建

2019-01-02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月2日讯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成功实施一少见颌骨鳞癌根治并同期颌骨重建手术,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重建下颌骨,极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46岁的患者王先生,半年前感到牙部不适,左侧后牙持续性疼痛,最近2个月疼痛加重,于外院就诊并拍X线片后,来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白文明医师接诊后,怀疑骨源性恶性肿瘤,遂收入我院后给予切取组织病理活检,病理回报:下颌骨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李德仁主任查房考虑到下颌骨恶性肿瘤手术复杂,请山大二院来庆国教授会诊,手术方案定为下颌骨节段性扩大切除+根治性颈淋巴清扫术+同期行钛板重建下颌骨+局部软组织瓣修复术。

  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准备,于12月26日实施手术。先行左侧颈部淋巴清扫连同下颌骨原发灶一并扩大切除,切缘快速冰冻病理回报,未见肿瘤细胞。接着行左侧下颌骨钛板重建及胸锁乳突肌局部肌肉瓣转移修补术区巨大骨组织及软组织缺损。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整个术程顺利,历时4小时,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皮瓣供血及静脉回流良好,下颌骨重建恢复面部外形及咬合关系良好。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术后修复技术一直是棘手难题,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在颌骨恶性肿瘤领域中,术区重建修复技术上达到又一新的高度。

 

  口腔颌面外科外聘专家:

  来庆国教授: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陈平教授博士后,英国PLYMOUTH大学McArdle教授博士后。是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 博士研究生导师(口腔颌面外科学),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博士研究生导师(整形外科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

  对面部美容手术、唇腭裂畸形、牙颌面畸形、面颈部肿瘤的外科治疗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擅长对血管瘤(脉管畸形)、口腔颌面恶性肿瘤的系统化、规范化治疗以及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口腔颌面部缺损的修复重建。(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