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 > 焦点新闻 > 正文

潍坊晒出1-4月份“双招双引”成绩单 新签约“十强”产业项目286个

2019-06-04 1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4日上午,记者从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4月份,潍坊市签约“十强”产业项目286个,总投资2091.54亿元;开工(开业)项目211个,总投资1228.07亿元,到位资金130.19亿元;竣工项目46个,总投资153.05亿元,到位资金120.76亿元;签约交通运输项目2个,总投资40亿元,开工(开业)交通运输项目2个,总投资21.74亿元,到位资金3.62亿元;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122人,科研院所合作项目26个。

  鲁网潍坊6月4日讯(记者 张盟)6月4日上午,记者从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4月份,潍坊市签约“十强”产业项目286个,总投资2091.54亿元;开工(开业)项目211个,总投资1228.07亿元,到位资金130.19亿元;竣工项目46个,总投资153.05亿元,到位资金120.76亿元;签约交通运输项目2个,总投资40亿元,开工(开业)交通运输项目2个,总投资21.74亿元,到位资金3.62亿元;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122人,科研院所合作项目26个。

  总体来看,潍坊市上下招引氛围越来越浓,项目层次越来越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综合效应越来越强,全市上下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态势。

  工作氛围浓 实现“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大突破

  潍坊市委、市政府春节上班后第一个会议就对全市“双招双引”作出系统安排部署,将“双招双引”作为全市十大攻坚行动之一。之后,相继组织领导干部到南方考察学习,召开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究交流会议,“双招双引”现场推进会、市级重大项目现场调度会,以大竞赛、大比武,干出“潍坊速度”,实现“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潍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到北京、上海、杭州、嘉兴、泉州、沈阳等地和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开展“双招双引”,推介潍坊市优质项目,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聚量集团数字经济、以色列质子重离子、坊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浙江大学潍坊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先进光电芯片研究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国际大学创新联盟“一带一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和知名院所项目签约落地。

  中铁投、光大国际、万达集团、腾讯集团、聚量集团、中星微电子、佳都科技等一批重要客商来潍洽谈,与中化集团、海尔集团、泛海集团、阳光保险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单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按下“双招双引”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抓招商、谈项目、促落地,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强劲动能,京津沪、两广、江浙等地都有各级各部门“双招双引”的身影。

  1-4月,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开展“双招双引”活动162次,全市共外出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活动562次。举办了第36届国际风筝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活动,集中签约合作项目42个,总投资167亿元。

  落地项目层次高 新签约286个“十强”产业项目

  坚持瞄准一流、高点定位,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一批创新型、基地型、补链型、终端型大项目落地。汽车制造、现代农业、高端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新“四新四化”项目加速崛起。

  新签约286个“十强”产业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7个,高端装备产业43个,新能源新材料62个,医养健康产业34个,现代金融产业19个,现代农业产业40个,高端化工产业20个,现代物流产业18个,文化旅游产业21个,汽车制造产业12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助推潍坊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

  聚量集团数字经济项目,通过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和“tech+”生态模式,建设物联网产业园、智慧物流园、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项目,引入物联网支柱企业,形成物联网生态圈。去年签约、今年重点推进的新松(潍坊)智慧园项目,以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创新为引领,带动潍坊信息经济与先进制造相融合,加快提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优势,建成后将致力打造山东乃至华东地区机器人研发、生产和服务总部以及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落户潍城区的中科院光电芯片研究院项目,成功引入中科院院士团队,将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光电芯片研发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

  打出政策“组合拳”打造工作合力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传导责任压力,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的若干措施、加强专业招商的试行意见,从专业招商、园区招商、要素保障、经费保障、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引导鼓励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构建“重大项目不过旬,重点项目不过月”的协调机制,实行土地、资金、指标“三个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下达“双招双引”指导性目标计划,市委常委(不含纪委监委)、各副市长以及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十大产业专班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都扛上了具体的招引任务。实行“五个一”工作措施,对全市“双招双引”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谈话、一季度一点评、半年一观摩、年底一考评,对先进的单位发红旗,后进的单位亮黄牌,年度考核排名后2位的县市和最后1位的区、最后1位的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连续两年被约谈的作出相应处理,营造有地位才有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推进项目合理布局、集群发展,避免市内项目同质竞争、个别企业恶意套取政策支持等,出台了招商项目跨区域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全市“双招双引”目标、方向、路径更加清晰,组织推进更加有力。

  高度重视专业队伍建设,一是“选”:针对潍坊市十强重点产业,组建十个招商工作专班,围绕重点区域对接合作,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设立5个驻外招商引智小组,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知名跨国公司总部以及知名高校、院所,常年开展定向招引、精准对接。二是“引”:加强同国内外知名投资促进机构、中介机构、大院大所以及各地商协会的合作,利用专业机构的资源和优势,开展委托代理招商,术业有专攻,提升招商质效。三是“育”:强化业务培训,实行“业务提升工程”,打造一支懂形势、懂政策、懂产业、通晓商务谈判、通晓国际规则“三懂两通”的高水平专业队伍。截止目前,已连续举办4期“双招双引”工作培训班,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全市领导干部和招商人员的素质能力。

  招引方法模式新 营商环境优

  各级各部门大胆创新探索专业招、平台招、产业链招、基金资本招、乡情亲情招等新方法、新模式,不断增强招商成效。比如聚量集团数字经济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与聚量集团合作成立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入运营,用金融手段破解项目资金难题。比如,引进的以色列质子重离子产业集群项目,由项目方出技术、市城投公司出资源,整合优势、强强联手,实现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在产业链招商方面,依托潍柴集团的龙头引领作用,高标准规划建设潍柴配套产业园和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出台一系列支持配套政策,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建设万亿级国际强企,打造国际动力城。比如在亲情招商方面,继去年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之后,今年又相继举办了全球潍坊商会峰会暨百名潍商回归行、百名海外知名人士回乡行等系列活动,促成一大批优质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落地。各县市区、开发区不断加强工作创新,涌现出坊子区金融资本招商,滨海区“管委会+公司”招商、诸城市零增地招商等好的方法模式。

  坚持以项目为尊,集中更多的优势资源,集成更多的政策攻略,全力以赴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出台重点招商项目市级推进工作机制,对洽谈的重点项目,第一时间组建洽谈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盯紧靠上抓落地,实行土地、指标、资金等“跟着项目走”,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基金和金融机构支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优先投向重大项目和新兴产业领域,形成聚合效应,确保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大力推进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对重特大项目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对外来客商提出的要求,全力答复,只说YES,不说NO。对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经营,实行全程服务。对外来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主动上门联系,推动服务下沉,今年以来,已集中走访了50多家企业,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内,将走访企业300家以上。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604611995842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