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旧动能转换 > 企业之声 > 正文

智能工厂是这样变“绿”的——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涂装车间环保升级侧记

2018-06-15 15: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山东省提高了制造型企业的环保要求,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以此为契机,于当年9月15日启动了涂装车间的环保漆升级改造工程。

  鲁网潍坊6月15日讯(记者 张盟)在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涂装车间,正在进行着一项绿色环保升级改造工程。这项工程将把涂装车间内所有的喷涂设备切换成适用于水性漆的设备。

  “水性漆比溶剂性油漆更安全、更环保,不仅可以提升产品的品质,还将大大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分管项目建设的副厂长陶中华自豪地说:“这样我们就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了。”

  作为福田汽车在山东布局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在生产设备、工艺水平等方面的优势,已经使其成为福田汽车工业4.0的“智能工厂”之一。而绿色、智能、精益,必然是智能工厂不可或缺的特征。

  2017年,山东省提高了制造型企业的环保要求,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以此为契机,于当年9月15日启动了涂装车间的环保漆升级改造工程。

  “油性漆切换水性漆是一项重大环保改造,原辅料、管道、机器人及喷涂相关设备都要升级改造。就像一个人做了个大手术,血液和血管都要换。改造后,除罩光漆外,所有材辅料中不含苯及苯系物,烘干过程中不再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喷漆废气通过沸石转轮吸附,并被浓缩反吹到RTO(尾气燃烧装置)燃烧,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进行排放,对空气不产生任何污染。”工厂厂长张济民介绍。

  商用车行业素有“金九银十”的旺季规律。9月动工的改造工程,势必要影响生产。

  为保证订单需求,工厂决定,与营销做好对接,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做好排产计划,实施零储备方案,一边改造、一边生产。

  那么,问题就来了:设备怎么用?人员怎么安排?安全怎么保障?清洁度怎么控制?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油漆部部长李培栋面前。

  一条线顶三条线  高效

  “办法并不是没有,”李培栋说,“我们只要充分利用暂未改造中涂线稍加改造,并充分调动起所有的人,24小时连轴转起来,就能完成任务。”。

  当然,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原有的28台喷涂机器人,在一期改造工程中只有中涂工位的8台可用。正常生产时,中涂、罩光、面漆都由机器人喷涂,效率高、质量稳定,如今只有8台机器手用于中涂,罩光和面漆都用人工喷涂,不仅效率低,质量也不能保证。

  “我们把机器手变成了‘多能工’,让它们既能喷中涂,又能喷罩光和面漆,这样生产效率就大大提高了。”油漆部部长李培栋看着机器人班班长卜德亭说:“当然,这多亏了我们这几位仿形编程高手。”

  原来,早在2012年工厂建设期间,涂装车间设备入场调试时,工厂就安排了7-8名学习能力强的员工,一边跟进设备调试工作,一边向厂家学习机器人仿形(根据车身表面形状,模仿机器人运行方式,在软件中描绘出机器人的喷涂运行轨迹)编程。

  “一般的汽车企业车型最多十几个,我们商务车的车型多,林林总总地算下来,有486个车型呢。如果自己不会做仿形,仅仅依赖外协,那就太被动了。”卜德亭说。

  他这么说是有原因的。正因为有这几个精通仿形编程的高手,那8台机器人可以随时调整程序,完成了多种车型的改型工作。按市场价算,一个车型的仿形编程价格是18万元,那么在此过程中,他们为工厂节约了近1000万元的仿形费用。

  就这样,设备的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

  生产培训两不误  长远

  夜里3点,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李培栋从睡梦中惊醒。电话是车间打来的,夜班生产遇到了棘手的问题,需要他解决。李培栋挂上电话,披上衣服就出了门。“开车慢点!”身后追出了妻子的叮嘱。

  “什么情况?”一进门,李培栋就直奔现场。卜德亭马上把问题的症结指给李培栋,寻求解决方案。经过1个多小时的排查和讨论,他们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等生产线再次运转起来时,已经早上5点了。李培栋回到办公室靠着椅子稍微眯瞪了两个小时,去卫生间用冷水洗了把脸,就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从9月15日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涂装车间就将原班人马分成了两班,白班从早8点到晚8点,夜班从晚8点到早5点。

  “工人可以分成两班倒,但遇到有问题的时候,管理人员必须随叫随到的。” 李培栋笑着说,“陶厂长都经常半夜赶来协调处理问题,都是这样,坚持过去就好了。”

  改造期间,涂装车间所有人都开足了马力,虽然规定了每周休一天,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按规定”休息。因为工程是24小时推进的,车间生产和改造的相关人员都要在现场。即使是8天的中秋国庆长假,他们也几乎没休息。用设备运行班班长王雪喜的话说:“十一假期才正是出活儿的时候呢,仅10月1号当天,工程就有27处动火的项目。赶进度就是要靠这种节假日呢!”

  动工以来,生产没有耽误一天。正常生产时,涂装车间日产量为300辆;改造期间,涂装车间双班日产量也达到了220-230辆,完全满足生产需求。

  “但仅仅满足现在的需求还不够,我们还得为将来做好准备。”张济民说。

  改造升级后,许多工艺流程都将因涂料的变化而改变,在保证一边生产一边改造的前提下,山东多功能工厂同时还启动了员工的培训工作,而位于诸城的超级卡车工厂无疑是最佳选择。 

  每个周末,工厂都针对工艺流程的变化点,挑选6-7个相关岗位的员工,送到山东超级卡车工厂进行顶岗实习,每批实习4-5天,根据工作量灵活安排顶岗实习时间。

  根据培训计划,伴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工厂的员工将在工程完工时,全部完成顶岗实习,并实现生产的无缝切换。

  就这样,人员的问题,也得到了完美解决。

  一个人盯一个点  安全

  “其实,在充满挥发性气体的密闭厂房中,一边换设备、一边搞生产,安全才是最大的问题。”涂装车间主任李永学坦率地说。

  在生产区域与工程区域之间,竖立着长长的绝缘板,从地板一直通到屋顶。“这是必备的防护措施,可以把生产区域和工程区域分割成两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李永学解释道。

  当然,仅靠绝缘板还远远不够。正在生产的涂装车间,最怕的就是动火,然而,是工程,就无法避免动火。为了尽可能地减少隐患,山东多功能工厂要求所有需要焊接组装的配件尽量在室外完成,室内组装的部分,也要尽量用螺接代替焊接。

  而这一切规定的执行,则有赖于一套严密的安全管理体系。

  每天,有200-300人的工程改造人员出入涂装车间。为了确保工程的各个项目安全推进,工厂成立了由生产、技术、党群部门组成的安全监督小组,设置了专职的安全监督员;同时,还在每个班组设立了专职安全员,随时监控、报告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在执行过程中,所有的分项目都由专职安全员一对一跟进,工程的任何推进计划都要经过报备,根据安全等级由安全监督小组逐级签批,并由专职安全员全程监控,确保万无一失。

  “如果要动火,我们必须查看管道下方有没有油渣,气阀有没有关闭,周围有没有气体泄漏,电路有没有老化、漏电的情况等等,每一项都可能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所以每一次检查,我们都要抱着鸡蛋里挑骨头的心态去做。”安全员任培龙说。

  在这样的严密管理下,改造工程期间,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专业保洁控微尘  干净

  一般印象中,有工程的地方必然尘土飞扬。但在涂装车间,连细小的颗粒物都要严格控制,否则就会影响漆面的质量。

  所以,即使在改造工程实施期间,涂装车间的清洁度依然要保持改造前正常生产中的“干净”状态。

  无论是谁,只要进门,就要换衣服、戴帽子、全身吹风,脚底过水,还要戴上鞋套,尽可能地减少从室外带进的颗粒物。供应商进门也必须经过审批、登记。

  涂装车间室内的保洁工作,工厂则交给了一家专业做涂装清洁的公司。每天,除日常的保洁工作外,保洁公司还会对核心位置定点定时检测颗粒浓度,实时掌控车间内的清洁度情况。

  在车间穿行时,陶中华指着中涂线外的玻璃视窗说,“这玻璃是不是看起来有点模糊,好像没擦干净似的?”据陶中华介绍,其实并不是因为没擦干净,而是因为玻璃上有一层特殊的胶质物,是专门用来吸附空气中的微尘颗粒的。“这也是控制颗粒物的一种有效的手段。”刘长海补充道。

  对涂装车间而言,保洁工作不仅仅是控制颗粒物的浓度。一旦出现漆面喷涂有瑕疵的情况,保洁公司还要通过专业仪器,分析出污染源。“是毛发、尘埃还是衣服纤维,他们都可以分析出来。”陶中华说。只有找到污染源,才能有的放矢地从源头做好控制,以保证喷涂质量。“这也是质量控制的重要一环。”刘长海解释道。

  因此,即使在工程建设期间,涂装车间内的清洁度依然能保持在要求指标范围内,并达到了轿车级别。

  在涂装车间的班组园地,有一个整个车间的模型。模型中清晰地标记着每个区域的名称,只要打开开关,模型中的灯会亮起,语音介绍也会同时播放。“这是工人们在业余时间用边角料做的,那段语音介绍也是他们自己录的。”陶中华笑着说。

  “虽然这段时间挺辛苦的,但大家都很高兴,因为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更安全舒适的绿色车间里工作了,一想起来,就很有干劲!”卜德亭说。

  根据工程计划,整个环保升级改造工程将于春节前完工。完成环保改造的涂装车间,将在涂装质量和工艺水平上进一步提升,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也将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