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潍坊市改革发展巡礼 > 潍坊文化 > 正文

潍坊文化“三推进”谱写新旧动能转换新篇章

2018-06-25 16: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人民的精神家园,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文化也是生产力,日益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鲁网潍坊6月25日讯(记者 张盟)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人民的精神家园,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文化也是生产力,日益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潍坊来说,加快“文化名市”建设,把丰厚的文化资源、文化底蕴转化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现实生产力,这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任务的主动选择。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夯实新旧动能转换载体支撑

  近年来,潍坊着重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市12个图书馆有11个被评为国家二级以上馆,其中一级馆8个;13个文化馆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馆标准,其中一级馆10个;市博物馆2017年荣升国家一级馆。全市118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全市62个镇全部建成公共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率先在全省实现建制镇公共图书馆全覆盖。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省定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达标率位居全省前列,基本构建起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支撑。

  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化人育人,强化新旧动能转换精神保障

  作为传统文化大市,潍坊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连续举办两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和博览周,实施“九千绣花女”非遗人才培训工程,开展“薪火工程”非遗校园教育传承示范学校评选,建成潍坊商业学校、潍坊聋哑学校等2个非遗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编著非遗校园传承教材,培养了大批能够传承发展非遗技艺的现代化专业人才。“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模式”和“非遗职业教育与现代学徒制创新模式”先后荣获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近期全面启动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创建工作,将为魅力鸢都再添一张靓丽名片。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增长引擎

  着力提高文化全要素生产率,运用“文化+”“互联网+”,大力推动文化与设计、制造、旅游、演艺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加速培育文化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在2017年文化惠民消费季中,策划举办特色主题活动2000多场次,签约文化企业65家,直接带动文化消费3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青州古城游”已成为全国知名文旅品牌,2018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33.75万人次,同比增长14.87%;实现综合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6.39%。峡山连续举办两届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参赛人员遍布25个国家(地区),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力,微电影做出了大文章。2018年1月18日,潍坊受命以滨海蓝色畅想风筝冲浪俱乐部为班底,打造中国风筝帆板国家队,给冲浪运动插上了风筝的翅膀。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