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潍坊市改革发展巡礼 > 潍坊文化 > 正文

走近端午——了解源头从博物馆开始

2018-06-20 09: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六月是一个充满爱和感恩的季节,“端午节”与“父亲节”不期而遇,在传统的粽香里,在父亲的慈爱里。潍坊市博物馆、青州博物馆、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高密土地博物馆分别在当地举办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

  鲁网潍坊6月20日讯(记者 张盟)自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后,节日的气氛就越发浓厚了,它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六月是一个充满爱和感恩的季节,“端午节”与“父亲节”不期而遇,在传统的粽香里,在父亲的慈爱里。潍坊市博物馆、青州博物馆、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高密土地博物馆分别在当地举办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

  潍坊市博物馆——孝悌尚德端阳雅集

   

  环节壹——【云梦霓裳 汉舞欣赏】

  中国有礼仪之大,谓之华!有章服之美,谓之夏!伴随着婉转优美的音乐,活动在一支清新、苍劲、壮美的汉舞中拉开帷幕。

  在古时端午节时有以雄黄涂抹儿童额头的习俗,可驱避毒虫。今天我们就为大家准备了雄黄,汉服协会的老师们和志愿者老师为各位小朋友画额驱邪。

  活动中,小朋友们身着汉服,在潍坊市博物馆里大声诵读经典著作——《离骚》。除此之外,活动还包括色空鼓演奏、端午唐宋茶文化、茶艺表演、奉茶致父爱、射五毒等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此同时和我们伟大的父亲大人度过了一个与“棕”不同,“爸”气十足的父亲节。

  青州博物馆——艾香传文明巧手做香囊

   

  青州博物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特组织开展 “我们的节日—艾香传文明 巧手做香囊”活动,共有40名小朋友报名参加。

  为了让在座的小朋友更好的了解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工作人员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大家生动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传说和传统习俗。生动形象的故事让孩子们更加喜欢这个传统节日。紧接着,优秀的讲解员带着孩子们走进展厅,联系古人端午挂菖蒲、熏艾香、喝雄黄酒的习俗,着重讲解“父己”名铜爵、铜提梁壶、香薰炉、铜甪端等文物,古今结合,孩子们更全面的了解到古代酒器和香薰历史。在制作香囊的互动环节,孩子们跟着工作人员的讲解示范,纷纷动起手来,做个香囊看似简单,但要做得有棱有角,针脚匀称,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大家边做边交流、互帮互助、气氛活跃又温馨,一只只漂亮的粽子香囊慢慢成型。在制作的过程中,整个互动区弥漫着艾绒的香味,最后大家都成功的完成了制作。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使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

  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迎端午·蛋体彩绘

   

  2018年6月15日上午,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与临朐县实验一小联合举办“迎端午·蛋体彩绘”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来自临朐县实验一小的近50名学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民俗展厅、山旺化石展厅,了解了传统民俗文化和古老的山旺化石。蛋体彩绘活动现场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颜料和画笔绘制出动物、水果、风景等图案,为端午节日增添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作为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终把青少年教育作为首要工作,将博物馆丰富的文物资源与学校教育、历史文化教育有效结合,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拓展馆校合作等途径,使博物馆在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

  高密土地博物馆——土地文物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高密市土地文化博物馆依托地域文化特色,结合观众需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了“土地文物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6月15日下午博物馆迎来了第一批小观众,他们是朝阳小学的学生们。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一楼和二楼,结合自己现在所学知识对我国土地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对保护文物和遗址,有了较高的认识。本次活动围绕“土地文物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宗旨通过文字、图表、实物加讲解等多种形式向观众展示了我国古代及近代土地制度的演变,土地等级划分和土壤的由来等涉及土地的有关知识,以及环境污染对土地造成的危害。从而进一步激发了观众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增强了要珍惜土地、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收到了显著效果。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在2018端午节之际,潍坊各大博物馆为加快推进潍坊“文化名城”的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80620338071135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