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9潍坊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01-30 14:03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来,在中共潍坊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领导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潍坊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年来,常委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15次,召开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界别主题学习活动86次,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参加委员活动组学习活动34次。通过党组引领学、主席会议带头学、委员活动组集体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举办常委会会议专题讲座,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围绕全市中心任务,议大事、聚人心,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

  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协自身建设和履职全过程。市政协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政协会议和各项活动政治关,把好政协各类媒体审核关。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党组的领导,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主动融入大局,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一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扎实组织协商议政和献计出力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省委、市委作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部署后,市政协及时出台《关于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四个城市”建设的意见》,召开常委会会议以“新能源技术和发展路径”为题,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汇聚生成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助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组织召开了“我市拟申报省第二批化工园区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形成了专题情况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围绕“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影响”组织专题调研,就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围绕“加大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与信用产品创新应用”等议题,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协商、建言献策。为有效破解要素制约、积聚发展新动能,围绕“积极推进依法征迁”组织专题协商,提出了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职业教育在‘四个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等17项议题开展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整合政协优势资源,打破界别、地域和原活动组界限,组织从事企业经营的206名政协委员,成立了市政协企业委员活动联组,并邀请12家商业银行参与,成功举办了首次银企对接会,推进委员企业间产业链合作取得新成效。发挥人才荟萃优势,组建市政协“专家库”,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建言资政提供了智力支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项目建设、创新创业、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涌现出了一批示范项目、示范企业和先进个人。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我市农业发展优势,选取“突出提质导向,推进我市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专题,组织开展深度调研,就“发展农业新六产”进行对口协商,召开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议政,形成了《以提质为导向推动我市蔬菜产业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健全蔬菜标准及监管体系、增强蔬菜种业核心竞争力、实施蔬菜品牌战略等建议。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利用大会发言、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聚焦乡村“五大振兴”,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特色小镇创建、破解农村人才制约瓶颈、加强农村人居文化保护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农业界、经济界、科技界政协委员各尽所能、各展所长,领办兴建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园区,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创业创新,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为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开展专题调研,就“农业土壤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视察,围绕“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对《加强雾霾污染治理》《治理和控制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等27件提案开展重点督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基层河长制落实存在的问题亟需关注》等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加强农业土壤污染防治的几点建议》等信息得到市委领导批示。根据市委安排,组织专门力量全力配合省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选派7位驻会常委分别担任市环保督察督导组组长,带队驻扎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密集督察督导,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去年,我市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历史罕见。灾情发生后,市政协及时发出了《关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的倡议书》,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灾区慰问受灾群众,一名副主席担任市抗灾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直接参与领导全市抗灾救灾工作;全市政协委员慷慨解囊、伸出援手,1100余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一线参与抗灾救灾;市政协机关派出2个工作组与受灾严重的村庄结成帮扶对子,指导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机关干部、退休老干部踊跃参与捐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系统共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970余万元。

  (三)深化民主监督,为持续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一年来,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和优势,把民主监督寓于参与、支持和服务民生改善之中,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同自己很亲。

  开展专项监督。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软环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组织住潍坊的省政协委员到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诸城市开展专项视察,察民情、听民意,就经略海洋、发展新兴产业、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宣传贯彻《中医药法》”“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协调安排住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12次。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开展专项评议,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评议了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卫计委、市金融办等4个部门的工作。支持委员担任部门特约监督员,促进了部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强化提案工作。着眼于增强提案监督的透明度,制定实施了《市政协提案内容公开办法(试行)》,提案提交由集中提交向随时提交转变,提案办理由集中办理向随时办理转变,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由内部运行向社会公开转变。着眼于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8个提案承办单位、对170件提案进行了重点协商督办;对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60件优秀提案、27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60名先进提案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促进了提案工作的务实高效,去年立案的414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改革出租车、网约车管理模式》《关于更加有效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建议》等214件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了较好落实,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

  反映社情民意。研究出台《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全年采集社情民意信息1425篇,整理编报《政协信息》350期,分别比上年增加了75%和84%,共有1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75篇被省政协采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10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到上级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其中,《“乘意险”发票获取方式宜改进》等6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残疾儿童救助程序需简化》《大学生就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等79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关于拓宽县道035的建议》《建议尽快运行105路公交车》等信息,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并顺利组织实施,赢得群众好评。去年,市政协被全国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综合成绩列全国政协信息联系点首位,在全省政协信息工作总评中列第一位。“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制度持续服务潍坊发展”入选全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创新案例。

  (四)广泛团结联谊,汇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拓宽联谊交流渠道,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团结汇聚力量,以民主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事,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依托政协平台提出意见建议,主动邀请参与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活动,高度重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的提案和信息,对立案的49件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6件,领导分工重点督办29件。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助推社会治理”为主题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协商,聚焦“推进全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加强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就“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配合省政协就“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提高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议题,来潍坊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其中“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调研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峡山水库升级为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目前工程正有序实施,建成后将有效增强我市水资源保障能力。根据省政协联合开展重点调研的安排,主动认领并完成了“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医疗养老联合体建设”“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3个课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并报省委参阅。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市属开发区政协工作室的指导,密切工作联系与协作,提升了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深化联谊交流。组织市政协委员到省内外20余个地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前往安徽芜湖、河北保定参加八省(区)十四市政协工作交流会,接待上海、广东、黑龙江、重庆等省级政协及省内外地市政协共76批730多人次来我市开展考察学习。通过主动走出去、热情迎进来,讲好潍坊故事,展示潍坊形象,扩大了潍坊的影响。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潍坊发展大会、潍坊国际风筝会、鲁台经贸洽谈会等重大节会活动,密切同潍坊籍在外人士和各界朋友的联谊往来,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贡献了政协力量。致力推动文化交流,支持成立潍坊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建成潍坊市民俗博物馆并开馆,开展“2018潍坊国际民间艺术之春”活动,促进了文化互鉴与文化融合。

  做好政协文史、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编辑《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史专辑,收录有关资料45万余字、照片200余幅,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加强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建设,研究会顺利完成换届,实现新老交替;参与全省政协“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我市共有9个课题通过专家评审,其中2个荣获优秀等次、4个荣获良好等次,课题优良数量居全省地市政协首位。重视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办好《潍坊政协》刊物,在《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等媒体刊发稿件580余篇,市政协和7个县市区政协被评为“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

  一年来,常委会着眼于激发政协工作的内生动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促进了政协事业新发展。

  高标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依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修订完善了《市政协委员活动组考核计分办法》,出台《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在复旦大学建立培训基地,分批次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实施了委员述职和常任制召集人述职制度,对先进活动组和常任制召集人进行了表彰;开展委员大走访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分工,带队深入17个市直委员活动组和14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委员活动组,参加活动,看望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广大政协委员的学习意识、使命意识、自律意识、参与意识明显增强,全年以委员活动组为单位开展活动351次,政协委员参与活动率达到98%以上。

  抓好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的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主动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提升了政协机关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探索规律,研究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政协机关干部勤学习、勇担当、守规矩、创一流,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各位委员,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潍坊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懈努力的结果。值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有了更为深刻的把握,体会比较深的是: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重要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进行,确保了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必须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献计出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坚持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履职行动在大局下开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抗灾救灾等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做到了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缺位,彰显了政协的担当和作为。

  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秉持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深入、更为经常地关注民生,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主动听民意、汇民智、解民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必须充分发挥团结联谊功能。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决策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全市改革发展汇聚起了强大力量。

  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围绕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载体,营造宽松民主的履职氛围,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委员们用担当和智慧,贡献了丰富的履职成果,开创了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增强工作活力。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在加强政协党的领导、优化协商议政格局、改进民主监督、提高履职能力、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全市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团结联谊功能发挥得还不够全面;协商成果的跟踪转化力度有待加强;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需要完善和创新;委员履职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迎来70周年华诞。市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中共潍坊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三七五一”总体思路和任务举措,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进一步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多种学习形式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意见,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狠抓责任制落实,把政协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向深处、向实处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引导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共同落实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探索“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工作机制,建立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政协党组成员与各方面经常性联系制度,建立党员常委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建组织化程度,以党建新成效促进政协履职再上新水平。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组织协商议政。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广泛组织力量,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各项活动。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建言,多献良策。重点就“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潍坊‘三个模式’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助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4个议题,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议政;就“加快工商资本下乡,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突出严管严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破关键领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6个议题,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开展专题协商;就“海洋传统产业升级”“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7个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及化解”“健全完善农村创业体系”等8个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力争形成更多更好、切实管用的议政成果。充分发挥市政协企业委员活动联组作用,深化政企、银企、企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

  (四)依法依章有序开展民主监督。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平等协商,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法律法规实施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落实,重点就“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知识产权强市创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议题开展视察,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做好提案内容公开,认真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充分发挥潍坊作为全国政协信息联系点的优势,激发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拓宽信息渠道,提高信息质量,发挥政协信息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开展常委会会议评议部门工作,支持政协委员应邀担任特约监督员,在县市区推广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做法,认真做好委员来信来访工作。

  (五)弘扬团结民主,增进社会和谐。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回顾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光明前景,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发挥团结联谊功能,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全市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突出界别特色,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增进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空间。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与海内外潍坊籍人士的联络,助力归国人员创业创新,引导在外乡贤热爱潍坊、投资潍坊、建设潍坊。发挥民俗学会、潍坊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的作用,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更好地推介潍坊、宣传潍坊。做好政协文史工作,深入挖掘文化历史资源,编印文化史料,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思想工作,突出重点和特色,密切与媒体的合作,在举旗定向上有引领,在唱响主旋律上有作为,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担当。

  (六)顺应新时代要求,强化自身建设。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眼于提高委员素质和议政能力,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落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推进委员履职活动常态化、实效化,深化“四个一”活动,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活动组常任制召集人述职制度,优化委员联络机制,引导常委交好“履职报告”、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委员活动组建设,优化专委会设置和人员构成,出台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建设一流政协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方位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潍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崭新的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