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8潍坊两会 > 热点聚焦 > 聚焦头条 > 正文

潍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为我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018-01-07 16:2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产业强市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支撑。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针对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产业强市”建设。

  2017年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产业强市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支撑。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针对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产业强市”建设。

  陈浩代表

  全方位加强 税收保障工作

  观点:目前,我市下发了税收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也制定了配套实施意见,但很多东西仅停留在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实际行动少,贯彻落实差。同时,我市尚未建立综合涉税信息管理应用平台,“信息孤岛”普遍存在。

  建议: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强力推动税收保障机制顺利落地。不断强化政府对税收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征管实际的税收保障体系,明确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组织原则。市县两级明确建立税收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协调、指导和推进各级税收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涉税信息平台的开发推广应用。运用大数据提升税收保障水平,建立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探索搭建全市统一的涉税信息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发挥跨部门联合惩戒的警示震慑作用。

  范满国代表

  政府“搭台” 助企业“走出去”

  观点:我市前几年注重招商引资,不少外来企业入驻潍坊,伴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渴望“走出去”。一部分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仅凭企业力量去开拓国外市场,阻碍重重,因此应该由政府出面“搭台”,企业“唱好戏”。

  建议:从政府层面,多组织对外的推介会,将我市企业的优势集中进行推广,企业组团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对接的成功率。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要扮演好“辅导员”的角色,利用专业人员、团队力量对企业在外发展所需了解的风俗、宗教、法律、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辅导,为计划走“一带一路”的企业搭好桥、铺好路,做好纽带,打造好平台。结合当前发展的形势,将招商的思路转变为对外推介,新思路、新观念、新转变,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李秋代表

  体制机制创新 破解盐行业瓶颈

  观点:目前,我市盐行业发展遭遇瓶颈期,主要表现在企业组织结构松散,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单一,创新能力不足;原盐市场疲软,发展动力缺乏;原盐产品质量不高,销售路径窄;基础资源卤水消耗过快,出现不可持续现象;盐业体制改革老旧交替,各方面关系有待梳理。

  建议:优化资源配置,深化组织机构调整,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实力。合理调节产能,想办法提高质量,合理压减产能,并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快提升科技水平,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专业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大力推动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引进和发展关联度高的下游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链条环节。加强工作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强生产控制系统优化升级。管理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韩绍萍代表

  资金政策扶持 发掘乡村游潜力

  观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农业产业的新兴绿色发展形式,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度挖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潜力,可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改善产业结构,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

  建议: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有关部门应制定完善相关政策,进行激励、催化。加大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投入,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项目休闲基地、路、渠、公厕等设施建设;树立品牌,建议将现代农业项目、农产品加工、生态农业发展项目与乡村旅游等项目融合,重点扶持、精心打造一批地方特色的品牌;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按照“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均衡有序”的思路,加强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宣传推介,创新推介方式,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王宝君委员

  本地电商发展 要加强人才培训

  观点:近年来,国家、省、潍坊市先后出台了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来看,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电商规模较小、缺乏市场竞争力,缺少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电商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

  建议:强化政策扶持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训,做好电商应用普及培训及各类高端培训;将电子商务课程纳入党校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外出学习;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大网络化、信息化提升改造力度,破解电商发展瓶颈;鼓励本地电子商务平台与信誉良好、服务到位、运作高效的物流快递企业合作,为网上交易提供快速高效的物流支撑;引导企业转变传统营销模式,将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相结合;组织企业互相参观学习,形成示范传导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徐嫚嫚委员

  中小企业做强 科技创新不可少

  观点:目前,我市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存在产业集聚度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力量薄弱,技术装备和工艺落后,资源利用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人才匮乏,没有长远发展规划和人才战略;融资渠道不畅,信贷、税收、法制等外部环境不宽松,有利于创新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建议:积极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扣除,研发设备快速折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深化科技金融结合改革,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融资,缓解融资难;加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完善人才政策,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开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吸引更多海外科技人才回国创业,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郭富斌委员

  实体经济增长 需拓展融资渠道

  观点:当前,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投资活力不足、发展动力不强、核心竞争力弱、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应通过政策引导和推动,进一步激发我市民营企业的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建议:营造崇尚实业致富的氛围,关心、关爱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脚踏实地、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关注企业家队伍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创造条件不断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进一步取消、暂停或降低涉企收费,让企业家认为办实体,办实业有奔头;拓宽融资平台,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大量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申报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上市。

  赵红光委员

  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以研发为龙头

  观点: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壮大了不少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规模逐步扩大。在取得进步的同时,面临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产业规模仍然偏小,产业集聚度不高,研发能力有待提升等。

  建议:一要继续把创新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要把基础优势发挥出来,实现以销售为龙头向以研发为龙头转变;二要以完善产业链为主,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集群规模发展;三要充分利用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动力;四要通过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加大推广示范应用和实行政府优先采购,同时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产品数据库,将其列入市政府采购目录,并优先安排采购。


初审编辑:纪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