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8潍坊两会 > 热点聚焦 > 聚焦头条 > 正文

今年政协会前提案比往年翻一番

2018-01-04 11:3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3日,记者从大会秘书处获悉,与往年相比,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涌现出了一些新的亮点。

  1月3日,记者从大会秘书处获悉,与往年相比,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涌现出了一些新的亮点。今年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会前提案数量在200件左右,比往年要多出约一倍。同时,为及时将好的意见建议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去,今年市政协创新实施提案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大了会前提案征集力度,从前期收到的会前提案中筛选出了10件重点提案,提前提交给了市政府,供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参考。

  据了解,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会前提案比往年明显增多。往年政协委员们大都是全会召开时集中提报自己的提案,而今年多数政协委员都在会议召开前,提前提交了提案。

  针对政协提案每年全会期间集中征集、集中提交,影响了提案建议的时效性和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运用,尤其是每年“两会”几乎同时召开,一些提案中好的意见建议无法及时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去的问题,根据市委书记刘曙光同志的指示精神,今年市政协创新实施提案工作常态化机制,在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两次集中征集、调度提案工作,具体紧扣“四个城市”建设,努力做到“四个转变”:撰写提案由会前突击行动向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形成提案转变;提交提案由大会集中提交向随形成随提交转变;办理提案由集中办理向随接收随办理转变;呈报市领导批阅重点提案由全会期间集中提报向随时提报转变。

  正是由于提案常态化机制的运行,促进了会前提案的大幅度增加。今年大会秘书处就从这约200件会前提案当中,筛选出了10件内容丰富的提案,提前提交给了市政府。记者注意到,这10件重点提案关注的焦点各有不同,但都和我市的社会经济文化民生发展息息相关。其中有的关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的关注企业家的精神建设,有的关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有的关注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关注中医药事业振兴和医养结合等等。

  像戴明智、张兆福、李霞委员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快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入手,提出了市县两级尽快健全工作机构、开展信用宣传普及教育等建议;尹光勋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创建,助推“四个城市”建设的建议》,为更好推进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可以从“立足‘品质城市’前瞻未来提高特色小镇整体形象,紧扣‘产业强市’推进各县市区特色小镇产业升级,着眼‘文化名市’讲好故事挖掘特色小镇文化内涵,打造‘活力城市’创新机制营造特色小镇氛围”四个方面,打造“四个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谭波委员提出了《关于全面振兴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几点建议》,建议从促进中医药事业平衡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扶持中医院应用和生产中药制剂四个方面,全面振兴我市中医药事业。(记者 周晓晴 赵春晖)


初审编辑:纪哲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提案;市政协;政府工作报告;中医药事业;提交;信用;集中;常态;转变;筛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