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环保 > 正文

小区里挂起捕蝇笼“四害防控”新形式经济环保

2019-08-08 08:38: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廿里堡街道积极探索“四害防控”新形式,告别喷药灭蝇虫

  为做好迎卫复审工作,奎文经济开发区廿里堡街道积极探索“四害防控”新形式,在辖区小区内安装环保捕蝇笼,改变以前喷药灭蝇虫的方式,安全环保。8月6日,记者从街道了解到,通过试点,环保捕蝇笼效果明显,下一步将在辖区内推广。

  8月6日,记者来到廿里堡街道崇文街社区的兴华园小区,刚进门口,就看到绿化带里挂着一个绿色网兜样子的东西,旁边牌子上写着“奎文区灭蝇设施”,并标有“有毒”“勿动”的图标。

  捕蝇笼分为两部分,下半部分是一个专门用来放诱饵的小盆,上半部分是用类似纱网材质做成的圆柱体,中间有一个圆锥形,朝下的口位于饵料盆的上方。蝇虫吃完饵料往上飞会进入死胡同,无法逃脱,就会因缺少食物而死亡。

  不少捕蝇笼中已经有很多死蝇虫,一些还活着的苍蝇正飞来飞去,寻找出路。记者观察了其中一个捕蝇笼约15分钟,里面六七只准备“逃跑”的苍蝇,都没能成功。

  “看到里面的苍蝇虫子了吗?飞进去容易飞出来难,还是很管用的。”正在广场乘凉的几位居民对记者说,“进口大,出口小,苍蝇进去了就难飞出来,没有了吃的,自然就饿死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着捕蝇笼的实用性。

  捕蝇笼悬挂的位置多数是离小区垃圾桶比较近的绿化带中。“到了夏天,小区垃圾桶虽然每天都定时清理,但高温天气,蝇虫滋生快,苍蝇也多,我们原来是通过喷药的方式来灭蝇,后来听说有这种环保捕蝇笼,就买了一批,先在兴华园小区里安装了15个试试效果。”崇文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环保捕蝇笼是靠食物引诱苍蝇进入笼子里,只要在诱饵盘放的食物是苍蝇爱吃的,灭蝇效果就会非常明显。

  “食物是关键,苍蝇爱吃的烂水果、腥气食物,像是鸡鸭鱼的内脏等都可以当诱饵。”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灭蝇笼安放处有“有毒”的提示,主要是为了起到提醒作用,实际上饵料是无害的,社区居民可以放心。

  “环保捕蝇笼一次安装,经久耐用,不使用药物,安全环保,还节约了资金。”街道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在辖区小区内安装捕蝇笼外,还将在一些蝇虫较多的道路巷子旁安装。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