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环保 > 正文

坚决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

2019-07-10 09:01: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绿色、生态、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目前,我市正在转换动能、积力蓄能,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在此关口上,生态治理、环保整治成为必选项,同时也是推进的前置项。

  大势当前,须乘势而起,奋力作为。矢志不渝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树牢与筑强“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境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敢于自我淬炼,勇于自我加压,善于自我拔升,用狠招、重长效、借外力、聚合力、拓新局,打一场志在必得的攻坚之战,全力以赴把潍坊建设成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之城。

  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须有立竿见影之措。经济转型阵痛依在,动能转换呈现胶着,环保整治近乎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别无选择。应进一步增强环保整治的强度、硬度,坚定不移铁腕治污、刚性减排、雷霆施治,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整治三大领域,实施大攻坚、大会战、大冲锋,坚持“零容忍”、出“重拳”、重问责;尤其是扭住牵引点,摸准要害点,牵住“牛鼻子”,点对点攻坚,一对一突破。在具体实施上,坚持全天候监控、实时性勘测、全链条监管,贯通环保整治的每一个环节,一手抓隐患治理、弱项整治、痼疾祛除,一手抓源头治理、风险管控、清源正本。将监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一线排查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最前沿除隐患;将环保整治端口前移,追根、溯源、究节,从源头开刀,从根结下手,彻底根治各种污染隐患及问题。

  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须行长效施治之策。环保整治是个综合用力的过程,既需要雷霆万钧的刚性措施,又要有全面根治的长效之举,做到长短结合、刚柔并济。一个方面,环保整治要有步骤、分层次、按类别,分类施策、因类制宜、精准治理,注重综合效益,确保有序推进,杜绝不顾实际想当然、简单粗暴搞“一刀切”。另一方面,环保整治的常态化有赖于工作推进的制度化,要狠抓环保政策创造创新,依法依规整治,讲究章法,运用规则,把标准挺在前头,突出整治的长效性、规范性与治本性。环保整治要阳光、透明、公开,秉承“治之有规、惩之有策、责之有据”,让整治成果经得起群众点评、社会评价、实践检验。

  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须借专业资源之力。环保整治必须有充分的开放意识,树立“借力借智”思维,善于引入适合的资源、手段,协同治理,配合作用,务求事半功倍。要善于依托社会专业机构,聘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定向购买社会服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用专业的力量破解专业的难题,给环保整治源源不断注入专业力量。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用智慧化措施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环保整治,构建全覆盖、零死角、无盲点的环保整治信息化系统,各类环保隐患可视、可观、可知,各种环保风险可控、在控、能控,为环保整治插上“智慧之翼”;智能线上监控与传统线下检查结合,上下协同作业,左右联动发力,前后“叠加”施治,全面提高环保整治效率。

  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须聚社会参与之能。环保整治是重大民生工程,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环保整治,人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应弘扬“环保整治、人人有责,生态建设、人人参与”的理念认知,健全与完善社会参与制度,通过政策引导、舆论营造、激励激发等多种方式,全面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让全社会行动起来、投入进来、参与进来,凝聚社会共识,激起社会共鸣,激发全民自觉,积极为环境整治献计出力,主动融入生态建设大局,汇聚“全民参与环保、社会共同治理”的滚滚洪流。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基础上,完善环保整治社会公共治理机制,搭建起环保整治社会共同体,让环保整治行动成为集民智、纳民意、察民情、顺民心的全民行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助推潍坊高质量绿色发展。

  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须谋生态经济之略。环境保护工作,需强力攻坚、深度整治,但不能仅停留于此,而是要着眼更高的层面,以更宽视野、更高境界、更大格局推进环保整治向经济效能转化,使环境整治主动与经济发展相向融合,将环境治理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前驱动力,以高强度环保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把“两山”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提纯与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动能,增强绿色化工、环保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清洁能源,注重清洁生产、再生利用,追求GDP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良性转化、协同增长,让潍坊拥有高颜值生态环境、城市实现高水平经济发展、人民享受高品质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