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法治 > 正文

拒绝校园欺凌!潍坊公安保护“少年的你”

2024-03-26 16:02:13 来源:潍坊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潍坊市公安局联合潍坊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高新公安分局在高新区潍坊未来实验学校举办“拒绝校园欺凌 保护少年的你!”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欺凌。

图片

  当天下午4时45分,在“拒绝校园欺凌 保护少年的你!”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现场,潍坊未来实验学校百余名中小学生端坐台下,舞台屏幕上“向校园欺凌勇敢说不!”的口号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人。活动开始之前,潍坊市公安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防教官王晟舜先组织现场学生进行了一场相互握手拥抱的互动游戏,通过友善的肢体接触,让学生感受同学间的友好氛围。

图片

  “校园欺凌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活动正式开始,王晟舜告诉在座学生,校园欺凌包含语言欺凌、肢体欺凌、财物欺凌、性欺凌、社交欺凌、网络欺凌,并分别介绍了以上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他告诉学生,当遇到侵害时,要谨记“遇到侵害会说不、沉着冷静巧应对、缓和气氛少动怒、保护自身多求助”,向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图片

  现场,王晟舜邀请一名学生上台。他先是让该学生轻松捏碎了一包干脆面,又递给他一块石头,让他再用同样方法再来一次,可想而知,学生用尽力气也无法“伤害”到石头。“面对校园欺凌,我们永远不要做干脆面,要做这块坚硬的石头。”他告诉学生,沉默软弱只会助长对方气焰,面对校园欺凌,一定不能退缩。

  电影《第二十条》中有一句台词:“被欺凌的孩子不愿意承认,看见的孩子不敢站出来指认。”现场,王晟舜分别向“三个人”进行喊话。他对被欺负的学生说,遇到校园欺凌要敢于反抗,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老师;他对欺负人的学生说,如果今后仍不悔改,学校与公安机关一定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他对在场学生说,发现校园欺凌,一定不要袖手旁观,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用试图暴力解决问题。

图片

  活动最后,在王晟舜与潍坊少年警校队员带领下,全场学生一起举起右拳共同宣誓。他们立志不做残忍的欺凌者,不做冷眼的旁观者,更不做沉默的受害者,将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尊重他人、友善待人,不参与校园欺凌,向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图片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