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房产 > 正文

租到“甲醛房” 房主拒退全款要扣除部分费用

2019-07-30 09:55: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4日上午,潍坊市民刘先生反映,前段时间他通过中介租了一套房子,可是找专业机构检测发现,房子里甲醛严重超标,如今他想退租却遇到麻烦。当天,记者咨询该中介机构得知,房主同意退租,但在租房过程中,房主搬家等产生一些费用,希望从押金里扣出来。对此,律师表示,房主没有提供给租房者合格的住房,自身产生的费用让租户承担,不是很合理。

  通过中介租房,检测发现甲醛超标

  7月24日,潍坊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通过中介明珠不动产,在城区大观天下小区二期租了一套房。当时,他注意到屋内配套设施较新,询问是不是新房,中介工作人员予以否认。最终在中介协调下,他与房主签订了租房合同,并向中介缴纳了750元中介费,向房主缴纳了5个月的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共计9000元钱。

  签订租房合同时,刘先生询问房主得知,他租的这套房子是今年4月份装修完的,当时心里有些不踏实。“我女儿今年还不到三岁,住刚装修完的房子,我担心会影响她的身体健康。”刘先生说。

  为了保险起见,刘先生委托检测机构对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严重。之后,刘先生找到中介,希望他们协调退租。原本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不料中介工作人员的态度不是很友好,而房主也不想退全款,这让他非常苦恼。

  房主同意退租,但要扣除部分费用

  当天,记者联系了这家中介。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向刘先生提供了房源,并协调帮他租下了房子。对于房屋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事先他们并不知情。

  随后,明珠不动产相关工作人员与房主进行了沟通。房主表示他在济南工作,往返会产生路费。而且原本房子里还有一些家具等物品,房主为了腾地方,雇车把这些东西运走了。退租可以,但路费和搬家费需要从押金里扣除。对此,刘先生不同意,双方产生了分歧。

  刘先生表示,对于房主的这一要求,他认为不合理,租房合同中明确约定,假如房主提供的房屋危及他们的安全或身体健康,租户有权退租。另外,他们找专业机构检测甲醛也产生了费用,而且退租后还要花费时间再找合适的房源,他并不要求房主赔偿损失,只要求全额退还押金和房租。

  律师说法 损失不应由租户承担

  刘先生表示,如果中介提前告知这套房子刚装修完,他一定不会租。根据合同约定,他们在8月1日才能入住,在入住之前提出退租合情合理。“我们也不愿意来回折腾,如果房子没有问题,就不会产生后面这些麻烦。”刘先生说。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此事中中介和房主不一定知道房屋甲醛超标,因此不能说他们故意欺瞒租房者。可以说,这件事里没有过错方。

  不过,根据租房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房主既然出租房子,就有义务为租房者提供合格的房子。如今房子甲醛超标,会危害租房者的身体健康,就说明房主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租房者要求退租合情合理。

  至于房主在租房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理应由其自己承担。对外租房是一个盈利过程,而自己提供的房屋有问题,产生的损失应该由自己承担。至于中介有义务进行协调,保障租房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房主中介房子先生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