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房产 > 正文

老旧小区 市场不管政府管

2019-06-17 15:16: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奎文开辟新模式,各街道、社区成立物业管理服务机构

  老旧小区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痼疾”,卫生脏乱、乱堆乱放、杂线遍布、垃圾丛生。小区居民怨声载道,物业公司不愿入驻,老旧小区就像个孤苦无依的孩子般无助。如今,这一陈年旧疾在奎文一去不复返了。近日,奎文区《关于成立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指导意见》出台,奎文老旧小区从此迎来“新生”。一改物业公司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奎文区各街道成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成为老旧小区的“贴心管家”。

  现场 “新管家”给力,老小区环境变好

  道路整洁、各种线缆整齐,居民楼外墙重新粉刷……这是6月15日上午,记者在奎文区潍州路街道道口社区粮油宿舍看到的景象。任谁也想不到,在短短一个月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杂线遍布的“三无小区”。这一切的改变要归功于粮油宿舍终于有了自己的“物业管家”。

  粮油宿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近30年的风霜侵蚀,小区环境早已破烂不堪,连基础的天然气、暖气都未接通。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和基础设施状况每况愈下。

  潍州路街道道口社区党委书记韩立新曾多方联系各大物业公司,希望能改善粮油宿舍的面貌,但是接连五六家物业公司一看小区的状况,均摇头离开了。“一共就4幢楼,收不了多少物业费,小区基础设施又太差,人家物业公司根本干不着。”韩立新说。

  物业公司不接手,政府亲自来担当。近日,奎文区《关于成立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指导意见》出台,提出建立街道物业管理中心,建立符合实际的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体制。潍州路街道物业管理中心——潍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随之揭牌成立。潍州路街道下属10个社区,分别各设一个物业管理站。粮油宿舍从此正式归属潍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道口站管理。

  居民 “有了街道物业,以后放心了”

  区别于市面上物业公司先收费再办事,街道物业管理中心属于半公益性质,把干实事放在首位。如今,收费政策尚未制定,但是街道物业已身先士卒,自发包揽了小区内物业管理工作。粮油宿舍旧貌换新颜,就是街道物业的手笔。

  潍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敬干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街道物业已经为粮油宿舍安装了路灯、门禁、监控,扯好了网线,粉刷了外墙,路面实施了修补、硬化,如今正在与天然气公司进行接洽工作。如果接洽成功,将一改小区烧煤取暖做饭的历史。“我们希望把工作干在前头,让居民真正感受到有物业管理的好处,从内心认可我们。”吴敬干说。

  “小区现在真的大变样了,我家亲戚来都不敢认了。”粮油宿舍居民范淑香说。作为一名老居民,范淑香对过去的小区仍有阴影。“污水横流,到处都是垃圾,下来哄孩子都是苍蝇蚊子的。”看到如今干净整洁的小区,范淑香对街道物业由衷认可,“有街道物业管我们,以后就放心了”。

  潍州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爱华表示,如今街道物业由街道副科级干部披挂上阵,这一支由街道员工组成的物业队伍,克服了物业与居民间的“天然矛盾”,物业全方位为居民服务,居民全身心信任物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街道物业还能整合街道理发、医疗、文艺等各种资源,为小区带去义务或者低偿的服务。

  进展 街道物业正在奎文全面推开

  街道物业并不是潍州路一枝独秀。北苑街道卧龙社区盛福园小区是一个典型的“三无”老旧小区,小区内垃圾遍地,道路坑坑洼洼,空中线路杂乱无章。如今,街道物业即将进驻,目前正在征求居民意见。

  卧龙社区党委书记丁悦庆表示,卧龙社区目前有居民8000多户,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的居民有3200多户。丁悦庆曾连找三四家物业公司,均被拒之门外。

  “老旧小区的问题太多了,没有物业公司愿意进来。”丁悦庆说,以盛福园为例,这样的老旧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小区设施坏了怎么维修是个问题。“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居民意识也跟不上,自治管理水平比较低”。

  北苑街道成立物业公司之后,将对居民进行意见征询,在面积与户数支持率达到51%以上之后,正式将物业公司进驻老旧小区。进驻之后,小区的道路、卫生、公共维修等基础物业工作将会正式开展。

  据了解,街道物业在奎文正以遍地开花的势头茁壮成长。大虞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延成表示,大虞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已下文成立,北虞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已成立,东庄社区物业正在筹备中。其他街道、社区也不甘落后,陆续下文成立物业服务机构。

  数字 奎文无人管理小区目前共60个

  记者从奎文区住建局了解到,奎文区共有住宅小区676个,总面积2507.84万平方米。其中实施专业化物业公司管理的318个,物管面积2021.45万平方米;社区(村)管理的63个,物管面积146.57万平方米;单位管理的163个,物管面积238.2万平方米;业主自治管理的72个,物管面积61.73万平方米;无人管理的60个,物管面积39.89万平方米。

  奎文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无人管理的小区正是群众意见最大、问题最多的小区。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位的问题势在必行。

  根据《关于成立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及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指导意见》,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范围主要包括:无物业小区环境卫生、保安、停车管理、公共设施设备养护、消防安全整治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提供应急物业服务,原物业服务合同到期解除或无法正常服务时,业主委员会还未选出新物业时,为小区提供应急基本服务;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针对无物业小区的特殊条件和业主的特别需求来制定物业服务的项目、内容和标准,提供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以实现物业全覆盖为切入点,支持、配合社区开展小区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卫生社区创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活动及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工作。

  下一步,各街道、社区均会成立专门机构,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街道物业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