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房产 > 正文

2018,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2019-01-24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月24日讯 曾几何时,我的文章中所用及的时间都是2017的时刻,满篇都是激动、兴奋、膨胀的字眼。一晃再提笔竟然是要总结2018了,纠结的同时更多的是彷徨、犹豫、抑郁。

  2018年所经历的路程,是每个潍坊房地产人都始料未及的。即便作者曾预测过2018年不会再强劲上涨,继续延续2017的势头。但果如是乎,做为业者也不会沾沾自喜。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是没有想到更恰当的词句来概括2018年的房地产走势。上半年伊始,虽然有“中某”楼盘打响走量第一枪,虽然又有“中某”楼量价齐低走,使得东南片区有所沉沦。市场的热情和板块的价值依然被公认,地价和房价的上涨还是常态。再后来多家品牌企业也不得不放低身段、委身下嫁,但总算维持着热络的局面。这就算是上半年的火焰。

  从酷热的夏季开始,看似就这么微不足道的小小间隔,看似每年都有的夏热淡季。就这小小因素,如期的秋季收获旺季,每年都来的金九银十,失约了。乃至九、十月份的更多的品牌房企进退维谷,不如期开盘无法感谢市场的抬爱。开盘又难匹及最初的愿景,就在彷徨中有交上一份难以及格的开盘答卷。这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那么猝不及防。这就是下半年的海水。

  房企在年初制定的高举高打的计划和指标,意气风发的推盘推货推高价格,一切都是更高更快更强,乘着火热的东风畅快淋漓地洗刷着连续多年的低糜,使企业迅速走上一个新的高度。虽然17年在高点上拿到的地,18年就迅速通过规划报批报建,加紧开工建设,绝不拖泥带水的立即入市、变现、盈利,落袋为安。18年又签约了几个项目,又拍得了几块土地,明年地里打多少庄稼,已经现在可以先盘算着了。这就是火焰。

  进入下半年,拿地的节奏缓了,土地和房价双创新高的节奏缓了,老百姓抢房、买房,甚至是看房的热情缓了。好象一切都变了卦似的,好象一切都不是之前所想象的那样。动作就慢了一点点的,没有赶上18年最后一趟开出(盘)的列车,心情是忐忑的。动作就慢了一点点的,没有高溢价取得如意地块,没有把最后一棒夺在手里,心情是美美的。如同恋人对我说,你下半年要来娶我,结果人丢了。这就是海水。

  希望是无论从棚改政策,还是市场刚性需求,亦或是城市能量需要有释放的那一刻,买房的人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升着房价,不断地从每一个整数关口的房价,将接力棒传导到下一个选手手中。新买了房的业主开始期盼,1万、1万2、1万5,每一个里程碑式的目标在前方火热地耸立着,召唤着。这就是火焰,火焰的炙烤,亢奋着前进的方向。

  结果是还没有买房的人们,不管是在困难面前动摇也罢,还是囊中羞涩接不起这重任,踟蹰不前,知难而退,继而用实际行动把这匹脱僵的野马竟然给不费吹灰之力就拉住了。由于短期跑得太快太猛透支了动能也好,还是强驽之末冲风之衰的物理因素也罢,获利回吐这一股市经典理论,依旧在房市上验证。原来在海水之下看岸上的风景,也别有一番滋味。

  时逢年尾,做为一个地产人,这般多的感慨,五味杂陈。如果把这一年多的房价涨幅和房屋成交量均匀到三四年中呢,会不会就是国家倡导的平稳健康良性发展?房地产行业也罢,房地产企业也罢,房地产从业也罢,是不是皆大欢喜呢?(特约通讯员 隋刚)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