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联通网络自主运营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4-03-25 12:07: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强网络,聚力始于心;提能力,增效践于行。

  潍坊联通网络自主运营业务部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在运维体系优化改革中,以“赋能提效,激发活力,构建端到端轻成本智慧运营能力”为目标,聚焦调结构、强活力、赋能力、提价值,开展自建、自维、自优、自修、自营,逐步实现“效益、效率、服务”三提升,网络自主运营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增强网络自主能力。为顺应数字化转型新要求,潍坊联通网络自主运营业务部加快自身创新转型,实施网络运营模式变革,打造面向业务的差异化网络能力优势,促进网络运营效率、效益和客户感知的提升。在推进网络云化和智简化重构过程中,着力提升面向“云网边端业”的个性化网络定制能力,通过网络规建维营一体化,加速提供直接赋能、客户自助、建维融通的网络能力产品。聚焦创新业务,建设云网融合、综合承载的智能城域网,迭代优化政企精品网,主动介入业务,洞察客户需求,以自主方案、自主集成、自主施工、自主运维实现ICT业务的自主实施,支撑创新业务。

 激发自主运营活力。围绕效能提升,潍坊联通网络自主运营业务部持续深化以价值经营为导向、量化激励为抓手、成本管控为基础、效益提升为目标的划小承包模式,完善末梢维护划小机制,开展核心侧维护划小。梳理基础维护工作现有业务开通、故障处理、资源管理等基础维护管理流程,打破专业壁垒,去职能化,引入流水线模式,建立端到端的高效流程支撑体系。在流程标准化基础上,探索核心侧基础维护工作标准化,实施成本资源下沉,落实增量收益分享机制,以提高网络运营效益及效率为最终目标,根据公司确定专项运营方向,开展网络自建、网络自维、设备维修、网络优化及资源运营。

  锤炼高素质运维队伍。2023年,潍坊联通网络自主运营业务部县域年化人均效能从12万元提升到21.05万元,专精团队自主增效295.47万元,专精团队增效完成率达369%,取得了重大进步。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联通人众志成城、实干创新的拼搏与努力。聚焦价值创造,按照向上专业化、集约化,向下属地化、综合化的原则,实施基础维护自主转型,同时依托维护认证能力体系建设,加强运维队伍建设,提升自主运维能力。打造专精团队,提升团队自主增效能力。

  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布局,匠心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让员工学习有所、成长有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从能力培养、职业发展、地位提升等方面入手,架梯子、搭台子、铺路子。通过不懈努力,潍坊联通网络自主运营业务部外部证书人均持有率达到了82.29%,其中员工陈雨佳、孟祥坤成为全省首批20位云交付专家。人才培养是推进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高质量人才资源管理工作为部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下一步,潍坊联通网络自主交付与运营工作将持续聚焦提质增效,以支撑五大主责主业为己任,从网络能力产品供给、人员队伍建设、项目运转机制等各方面加强保障,“快马加鞭勇争先”的干劲,持续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数字强市建设贡献联通力量。(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