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联通深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2024-03-25 12:07: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近年来,潍坊联通深化科创平台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激发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科创平台齐发力

  人才转型按下“加速键”

  潍坊联通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搭建优质的科创空间、配置科创设施、组建技术团队,从行动上支持全体员工提升学习力竞争力,将员工的梦想和专长融入企业,实现员工个人价值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双赢。为充分调动员工科技创新能动性,潍坊联通制定了科技创新激励办法,积极开展职工岗位创新成果申报工作,2023年潍坊联通第一届科技创新项目评审对符合条件的27个项目进行了奖励公示,项目涵盖了网络维护、软件开发、技术应用、降本增效等方面,多项成果已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效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立潮头

  青年人才勇攀高峰展作为

  潍坊联通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以赛促创”的理念,科创青年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并凭借专业技术和出色表现,在多项大赛中荣获佳绩。其中,在第四届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潍坊科创青年代表山东联通分别获得5G网络优化方向和云网智能运维方向个人三等奖,在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中荣获一等奖等荣誉。通过赛练组合,潍坊联通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推动通信网络安全运行、网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创新创效添活力

  “小小发明”为企业提质增效

  为提升产业融合生产力,立足数字经济推动社会发展,潍坊联通科创团队从日常工作着手,从细节出发,将工作中的日常“问题”转化为一处处革新、一个个发明,这些事半功倍的科创“神器”,既为实际工作减负,也为岗位操作护航,不断夯实了精品网络能力,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赢得了客户好评。

  在硬件开发方面,科创团队通过对现有空调进行改造优化,采用单片机控制锁定空调设置温度在额定值(例如制冷30℃),避免人为误操作造成空调超长运行,从而节省电费、降低运营成本,经测算安装空调节电器后全市600个机房可节省电费约26.7万元;18kW移动发电机组通常需要3~4人搬动,自主实施在车斗内安装吊机,通过伸展、旋转实现了发电机组的升降与装卸,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冬季使用自研的集传感器、显示面板、控制器、执行器于一体的智能新风空调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机房新风机与空调的智能联动,使机房温度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经实际安装电表计量,负载电流为250A的机房年均节约电费约9900元,节能效果显著。

  在软件开发方面,运用Python和Web前端知识,使用Selenium、urllib等第三方库分析网页源码,以及Xpath、iframe等定位方法,自主开发了社会基站数据配置程序,实现数据自动、快速、精准配置,降低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准确性;编写的基站断站自动调度系统,根据基站等级确定不同的修复时限,根据节能场景区分调度时间段,协助包机人在数量众多的移网断站故障中找出优先级最高,便于组织人员抢修,缩短修复时长,提升用户感知。

  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潍坊联通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坚持战略引领发展,激发员工科技创新担当作为,鼓励员工在技术创新工作中下真功夫、下实功夫,凝聚公司力量、强化成果转化,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带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