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商银行潍坊分行抓实安防设施建设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2022-10-25 16:31: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针对第七轮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发现问题,聚焦安防设施基础建设,认真研究落实公安机关及监管部门工作要求,严格监管标准,进一步规范全行安全防范设施达标建设工作。

  一是要求辖内各级机构新建或改建安全防范设施前必须向公安机关提交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申请,经公安机关及监管部门组成的专家组现场勘验并审批通过后方可施工。新建或改建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审核后的建设方案施工,不得随意变动;建设期间因建筑结构改变确需变动的,由新建或改建机构提出书面申请,经公安机关审核同意后方可施工。 

  二是安防设施新建或改建后,按照《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GB50348-2018)要求,在向公安机关提供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试运行报告时,要保证试运行30天以上,并确保30天内设备技防运行状况良好,方可申请公安机关进行验收。如有故障或技术问题,应在排除故障或解决技术问题之后30天再行提交验收申请。 

  三是对于通勤门、防弹玻璃、金库门等单体防护实体或监控中心等技术防范系统进行局部改造的,也必须按照新建或改建安全防范设施标准和要求,向原审批公安机关书面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局部改造。新建或改建营业场所加钞间应安装两种入侵探测装置,设备间应安装入侵探测器,ATM机上箱体加装磁开关探测器,防止上箱体被打开破坏内部控制设备。 

  四是根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新建或改建营业场所、业务库出入口需安装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前端感知设备,与外围监控视频一起接入公安机关联网。在自助银行客户操作区的图像宜采用智能分析技术进行视频探测,探测到异常情况时应能触发报警,并将报警和图像信息上传到相应的联网系统监控中心。 

  五是要求辖内各级机构认真研究学习和领会《银行安全防范要求》(GA38-2021)等标准要求,安全防范建设水平对照标准只能提高不能降低。加强对安防建设施工单位的监管,杜绝出现假冒伪劣安防设施或虚假安防监测报告,对照监测报告逐项查看测试,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安全保密措施。(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