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麦收时节丨“你是不是觉得你比你爸还强?”“对。”

2022-06-16 14:17: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又是一年三夏。在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小麦进入全面收获期。位于山东济宁兖州区谷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里,关洪昕、关鹏鹤父子正在对三台收割机进行夏收前的最后一次检修。关洪昕一边拿扳手熟练地拧着螺丝,一边嘱咐儿子关鹏鹤,“麦茬不能留高了,得把高度控制在10公分以内……”

  上午检修完毕,下午就去试割。开镰前的日子没那么紧张,但时间也经不起浪费。把收割机开出合作社,关鹏鹤先下车围着收割机转了一圈,“我检查一下各项锁紧的部位都锁紧了没有”,他说,出发前再做一次排查已经成为他的习惯,确保每一个细节不出纰漏,才能在收割时得心应手。

  再次上车,调大空调的风,又调了调后视镜,关鹏鹤踩下油门,往南三官庙村的麦田里开。收割机上还坐了关鹏鹤的妻子邱腾。父亲关洪昕已经在提前选好的试割地块等着他们。这片麦地不算平整,机器下地自带难度系数。

  “先割一点,然后停下来……现在要求秸秆还田不能多于10公分……”父子俩重复着收割要领,像是说给另外两人听,也像是提醒自己。儿媳妇邱腾一直没说什么,直到坐上收割机驾驶座。关鹏鹤坐在一侧指导。

  邱腾轻踩油门,第一次试割开始了。关鹏鹤和妻子一样紧张,不断发出指令和讲解。这两年,因为年龄原因,关洪昕成了合作社的顾问。邱腾主动放弃城里的销售工作,成为接替公公的农机手。两年的经验,和丈夫的13年、公公的几十年比,邱腾还是新手。

  看着妻子熟练地操作着收割机,关鹏鹤脸上写着骄傲,“如果是以前那种收割机,我也不舍得让她干。现在条件也好了,也没有那种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了,干活也没有这么累。”

  看着儿子、儿媳妇坐在空调收割机里,地头的关洪昕眼里有欣慰,也带着羡慕。“现在割麦子变成操作机械的一种乐趣了”,儿子接班前,这一点他无法想象。

  邱腾割了不到一亩地,收割机慢慢停下。关鹏鹤下来查看试割的效果。

  与父亲一番交流后,关鹏鹤自己坐上驾驶座,按照新设的参数重新试割。关鹏鹤的机收损失率是0.5%,远低于2%的标准。其中的玄机,他说得坦坦荡荡:“主要是驾驶员的技术过硬,然后把机器的筛箱、脱粒滚筒放到它最合适的位置。结合卫星终端,实时关注车辆的机油、水温,这样就行了。”

  这一次,果然行了。

  关洪昕和农机打了几十年交道,早把各式农机摸得滚瓜烂熟,他觉着农机手的经验最重要。但这些年,儿子关鹏鹤成了他最强劲的“对手”。

  “作为老把式,你觉得你的经验好还是他的经验好?”

  关洪昕的答案掷地有声:“我一看麦子,就知道产量差不多是多少。”

  “你是不是觉得你比你爸还强?”

  “对。”儿子答得更干脆,“机械上,我感觉我比他专业。”

  最初,关鹏鹤走出校门时想上收割机,也曾遭遇父亲的阻拦。“他感觉这一行比较辛苦,不想再让我这么辛苦了,其实我还是爱这一行。现在我就是努力地把辛苦的农机活变得不辛苦。以前收割机都没有驾驶室,现在有驾驶室有空调;以前干活需要人掌握方向盘,现在我上了北斗自动驾驶,解放了我的双手;以前收割机需要离合器,现在我的收割机不需要离合器,直接无级变速……”这是十多年里关鹏鹤经历的变化。

  仲夏夜,虫鸣起,天气预报说,济宁市兖州区有连续几天的35度以上高温天气。

  坐在合作社的院子里,关鹏鹤一家商量着第二天的收割。他们手头的订单,已有5000亩。

  这是他们大规模机收开始的前夜。在山东,2.7万张农机跨区作业证,231个技术服务车免费通行证,6003万亩小麦,只待天明。(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