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智造之城”产业论坛暨工业互联网战略签约仪式举行潍坊移动“牵手”多方 共推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2-05-19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5月17日,潍坊“智造之城”产业论坛暨工业互联网战略签约仪式在潍坊移动公司举行,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瑞亿博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山东中动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单位的嘉宾参加论坛并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潍坊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潍坊移动值“517世界电信日”之际举办了此次活动。

  潍坊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潍坊市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推动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潍坊市5G+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已进入产业深耕、赋能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双千兆”网络系统提升工程和5G网络的规模化应用,数据中心、算力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加速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助推潍坊市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通过“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进一步打通通信运营商和企业信息化合作的通路,打造供需精准对接、各方协同共赢的良好生态,不断发展和壮大潍坊市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夯实数字经济底座,助推潍坊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移动公司副总经理焦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潍坊移动不断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着力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潍坊新发展格局。潍坊移动作为潍坊市新基建的主力军,承担了全市一半以上5G建设任务,截至目前,潍坊移动建成5G基站数量在全市抢先突破5000个,实现市区及县城城区、乡镇、近海海域5G网络基本连续覆盖。

  为助力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潍坊移动公司持续深化5G融合应用创新,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积极打造具有潍坊特色的5G行业应用标杆,世纪阳光纸业“5G+智慧制造”、寒亭住建局5G+智慧工地、康迈信、博阳机械、盛瑞传动等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标杠项目落地实施。

  为加快潍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科学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潍坊移动已投资4500万元建设投产北宫街云数据中心,并建成潍坊本地唯一的电信级云资源池,同时投资2.11亿元,按照国家一类数据中心建设中国移动潍坊滨海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是潍坊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也是山东移动4大数据中心之一,主要应用于5G、物联网等七大技术应用场景及金融、交通等十五大业务应用场景,可解决本地政府、教育、医疗、金融等民生政务类需求,构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为加快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化应用推广,近年来,潍坊移动先后投资7600余万元参与了市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建设,为数字强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潍坊移动会持续做好政务网络统一运营和服务,为数字强市建设打牢基座。

  下一步,潍坊移动将发挥综合信息资源优势,深入推广“数据+”创新发展模式,构建行业内领先的大数据生态系统,实现跨行业融合的发展策略。

  活动现场,潍坊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瑞亿博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与潍坊移动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山东中动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潍坊移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数字经济、新基建、移动5G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数据采集与整理、行业数据标准制定、其他基础/增值通信等方面进行合作和研究。(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