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移动创新落实“断卡”行动 有效斩断犯罪链条

2022-04-11 10:14: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当前,全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潍坊移动积极贯彻落实“断卡”行动工作部署,坚持“严厉打击、源头管控、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强化警企协同和源头治理,加强技术创新,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广大百姓切身利益。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潍坊移动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打掉猫池窝点20多处,共缴获涉案猫池、络漫宝设备70余台,抓获嫌疑人50余人,治理成效丰硕。

  在技术能力建设方面,潍坊移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一是构建事前风险识别预警、事中风险动态控制、事后风险拦截的风险防控新体系,大幅降低用户新入网涉诈风险;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全力打造以异常业务模型和高风险号码识别模型为支撑的反诈体系,挖掘现有技术反制手段潜能,对新型犯罪开展强有力的技术反制,如:在近期打掉的本地诈骗窝点中,嫌疑人利用固话、VOIP网关设备协助境外不法分子拨打诈骗电话,利用固话成功逃避了管控。潍坊移动第一时间对该场景进行了本地复现,创新性地开展了基于网络的话务流量识别、流量-语音转换及关键字匹配筛查等针性地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基于流量识别的固话-VOIP网关诈骗电话预警模型,有效实现了新型诈骗手法的预警监控。

  为加强对异常通信行为号码的实时管控,潍坊移动建立一证多号、异常入网等多种实时监控策略,对异常号码进行全天候管控,主动发现涉诈异常事件,及时关停高危号码。2020年以来,累计分析查证高危号卡4万余张,关停疑似涉诈手机卡七千余张,加大了犯罪分子使用移动号码实施犯罪的难度。

  接下来,潍坊移动将持续推动“断卡”行动向纵深开展,与公安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强化源头治理,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持续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能力,保护好民众的“钱袋子”。(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