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大山里架起“亲情高速路”,“信息惠农”助力乡村振兴——潍坊移动公司网络扶贫纪实

2020-08-06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2019年,潍坊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实地信号测试时,发现潍坊市部分地处偏远的山地、丘陵地带的行政村内无4G信号覆盖,仍然以2G网络为主,网络发展水平滞后,村内4G网络和宽带均未覆盖,村民日常的通讯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阻滞了村民与外界的网络信息沟通,基本民生需求无法保障,极大降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为了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动贫困和偏远行政村等地区的网络建设和升级,潍坊移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思路,潍坊移动公司党委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积极向省公司争取到专项建设资金445万元,启动全市电信普遍服务工作,以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进一步解决电信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高标准建设基站,高质量实现网络覆盖

  1、公司党委总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潍坊移动成立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挂帅,分管副总经理任副组长,计划建设部、网络部等各部室负责人亲自督办,负责项目的组织领导、方案拟定、筹划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公司党委主动作为,靠前指挥,与各区县分公司签订《建设责任书》,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确保计划坚实落地。

  2、省市联合、迅速行动。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缩短建设工期、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省、市公司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全面推动潍坊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高标准建设。确立了“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重点突破,攻坚克难”的总体原则,全面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网络建设工作。

  3、严格技术标准,把好设计会审关。确保网络覆盖和下载速率均达到项目设计要求。按照工作的要求,推进资源有效利用,在解决无线信号覆盖的同时,实现村域范围内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带宽达到50M以上。

  4、攻坚克难,积极稳妥加快建设。工程启动后,公司本着建好民心工程,服务山区群众的思想,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亚平多次到一线指挥调度。全员上下团结一心,克服地处偏远、施工条件恶劣等多重困难,集结300余人的的施工与监理力量,开赴偏远农村一线,组织实地会战,特别是临朐、青州的偏远山村,道路崎岖狭窄,雨雪过后泥泞难行,施工难度极大,车辆无法直达施工站点,工程机械更是无用武之地,开站必需的线杆、设备只能靠原始的人力肩挑背扛运输。活跃在大山里的通信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不畏艰难险阻,大力发扬挑山工精神,野外奋战四个多月架设传输线路、安装调试设备,建设开通基站50座,覆盖村庄59个,同步实现宽带光缆入村到户,用血肉之躯确保了一座座通信基站如期开通。

  5、严把质量验收关,打造人民满意工程。为确保站点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入网,工程结束后潍坊移动组织专业工程师诚邀村委会、村民代表逐站逐村进行严格验收,建设质量获得老百姓的高度赞扬。与村委书记亲切座谈,切实了解百姓需求,验收结束后持续跟进使用效果,确保村民的通信问题从根本上已经得以解决。

  2019年10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移动公司、潍坊市工信局等组织专业团队对潍坊公司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建设进行实地抽查,现场查看基站建设情况,实地测试村内无线信号强度均达到-90dBm,下载速率20Mbps以上,家庭宽带的带宽达到50M以上,网络质量均优于省局要求,有效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村民通话和上网问题。对潍坊公司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率先完成全部基站开通,为全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发挥信息化优势,“淘宝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9年8月份,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到临朐县山旺镇和庄村调研农村普遍服务时,提出了支撑建设“淘宝村”,用信息化助力新农村发展的初步构想,并安排潍坊移动具体承办。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调度协调下,潍坊移动与淘宝网进行对接,就临朐和庄小米、和庄核桃等农产品线上品牌化销售达成了一致。

  2019年10月,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潍坊移动帮扶建设的“信息惠农示范村”正式在临朐县和庄村揭牌成立,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移动公司、临朐县政府、潍坊移动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仪式,“淘宝村”正式开张。

  和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太军感慨地说:“原来我们和庄村的农产品,有来收的就多卖,没有来收的就赶集摆摊卖,卖多少算多少,卖不了剩下的都烂了。省通信管理局和移动公司帮助我们村把淘宝店开起来,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把产品卖出去。农民增收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我们村的淘宝店,真心感谢省通信管理局和移动公司。”

  “淘宝村”带动了当地传统产业发展,使产业优势更具规模化、集约化,也标志着潍坊移动关心农村普遍服务,支持乡村经济振兴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坚实落地。“淘宝村”开张的第一个月,累计销售额已突破34万元,村民的生产生活不断改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使农民真正走上了致富路,幸福指数也在逐渐提升。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附近的村民在自己家里也开起了“农村淘宝店”,“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成了乡村致富能人的新经验。

  下一步,潍坊移动将依托现有基站、光缆,稳步推进乡镇及行政村光网宽带建设,加大农村网络覆盖水平,重点打造大容量、分组化、高灵活性的基础承载网络,做好“最后一公里”接入,提高农村网络设备运行维护质量、提高客户服务质量,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计划,加快以信息化助推农业经济发展的速度,为潍坊新农村建设、农民幸福指数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