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银行积极主动作为,多举措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07-23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巩固“行业规范建设年”成果,增强全行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2020年潍坊银行着重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作为内控合规管理主线,按照精细化、常态化、体系化标准,有机嵌入监管新要求、新举措、新意见,形成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统一组织、统一推进、统一督导、统一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推动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一、强化组织引领,科学统筹规划。一是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总行成立董事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各单元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出台活动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内容、步骤及要求等进行全面安排与部署,积极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对工作目标、要求及步骤等进行全面安排与部署。三是召开活动动员大会,明确工作开展方向,为活动成功实施奠定基础。四是坚持“实”字当头,建立钉钉工作交流群,梳理需要各单元共同完成的工作事项31项,22次下发工作提示,推动有序落实。五是召开工作调度会,全面统筹、条线配合,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活动不走样、要求不落空,真正形成潍坊银行特色。

  二、强化监督考核,发挥管理职能。一是强化管理红线,增强法治意识、底线意识,严防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严格做到“四个遵守”“三个负责”,守好“两个前提”。二是制定考核办法,从活动整体组织规划、各项具体工作开展等11个方面,加强对各单元深化行业规范建设工作的考核评价,同时建立月调度、季考核,半年度、年度通报表彰机制,强化考核评价。三是充分发挥条线管理职能,通过开展合规检查,加强内部纠偏,完善问责机制等,促使全员将制度执行到位固化为行动自觉。四是强化“上对下”的监督指导及“下对上”的意见反馈机制,例如组织开展柜面业务流程优化“金点子”竞赛活动,收集整理各分支机构的建议700余条,积极研究落地并及时反馈。五是加强总行对分支机构自查的抽查验收,尤其针对自查不力的机构进行重点抽查,切实根除“水过地皮湿”、“治标不治本”问题,真正做到以合规“谋发展、求效率、提质量、控风险”。

  三、强化对照排查,实现全面覆盖。一是按照“全行引领、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问责、全力整改”要求,组织各单元对照监管部门所列的道德、行为、服务、管理“四项规范”要点,全面排查依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实现112家营业网点全覆盖,累计开展153次排查,涉及17767人次。二是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研究制定预防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实施方案,针对11个重点领域开展员工行为排查,狠抓从业人员金融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加强廉洁自律和法制观念培养,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消除,从源头上预防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

  四、强化学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4月份为“强化培训月”,潍坊银行督促各单元积极部署,踊跃参加各项专题培训,严格自查回顾存在问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随堂测试相结合、思想培养与行动落实相结合等创新形式,在全行掀起学法律、讲合规、提质量、促发展的学习热潮,各单元集中学习402次,累计学习19912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强化交流互动,树立合规理念。一是组织开展“合规讨论月”(5月)特色活动,督促各单元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宣传栏等形式,组织员工结合岗位实际,谈感想、谈体会、谈收获,加强交流沟通,共同学习提高,努力营造“全员参与、主动合规”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监管法规及岗位禁止性规定考试,随机抽取277人参考,努力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三是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以合规管理、规范建设等内容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竞赛活动,收集各单元征文189篇,引导全员树立、传播和弘扬合规理念。

  六、强化警示教育,增强行动自觉。6月份为“警示教育月”,收集整理14个典型违规案例,着重从背景资料、违规事实、风险隐患、启示及防范等方面进行分析,借助本行网络教育培训平台,针对重点业务及环节组织开展专题培训5次、累计培训12295人次,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旨在促进全员充分认识违法违规的严重性、危害性,有效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七、强化信息宣传,注重正向引导。充分利用行内外媒体、刊物,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合规引导的正向促进作用。主动联系多家媒体宣传297篇次,其中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等国家级媒体宣传73篇次,大众日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宣传144篇次,潍坊新闻网、潍坊传媒网等市级媒体80篇次,同时向潍坊银保监分局汇报工作信息67篇次;行内积极通过“潍坊银行微服务”公众号、潍坊银行网站、三足鼎、信息与交流等宣传43篇次。

  通过以上多措并举,潍坊银行积极打造合规全面覆盖的大声势,营造合规全员参与的大氛围,形成合规全行推动的大格局,促使“违规就是砸饭碗、合规就是保饭碗”的意识深入人心,“全员合规、主动合规”的氛围逐渐形成,“以合规促发展,向合规要效益”的理念不断强化。下步,潍坊银行将持续以压力传导不断夯实压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做好活动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和质量把控,一以贯之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行业规范建设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通讯员 刘鑫)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