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农商银行精准发力为小微企业解难纾困

2020-04-08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农商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4.68亿元。 

  一、精准摸排,掌握小微企业需求。开展线上调查摸排,借助线上申贷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小微企业金融需求调查,后台收集登记客户信息,安排专人跟进服务。开展网格化对接摸排,在全行实施网格化划片,逐一对接辖内小微企业,密切关注、摸清需求,做到精准支持、精准服务。开展战略合作摸排,与各级政府部门、卫健委、产业园、创业大学等单位进行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精准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如,潍坊农商银行与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战略合作,为其入住200余户医药企业提供金融跟踪服务。 

  二、精准机制,线上办公提质增效。建立“T+0”快速投放机制,只要符合办贷条件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审批层级,简化贷款手续,确保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放款。建立线上“不见面办贷”和“业务预约服务”机制,通过“小微企业申贷平台”提供线上申贷、审核、审批、授信、用信“一站式”服务。截至3月末,已收到申贷信息288笔,已受理对接120笔,授信44笔、金额1.04亿元。建立容错机制,在疫情特殊时期,针对小微企业提供资料不全、手续存在部分瑕疵等情况,在确保风险可控、真实合规的前提下,提供容缺服务,先行受理、后期再完善,确保满足小微企业生产资金需求。潍坊翰林轩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小学教辅材料销售的公司,因疫情影响,库存积压严重,销量大幅下降,复工后企业正常经营运转、线上课程录制有较大资金缺口。潍坊农商银行安排专人跟进对接,在法人在美国无法回国的情况下,启动容缺服务机制,在风险可控、法律效力具备的前提下,通过视频授权的方式签署相关文本合同,为客户发放“小微专项贷”300万元。 

  三、精准政策,制定专项信贷产品。及时推出“小微专项贷”、“小微复工贷”等相关信贷产品,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进行专项支持,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投产。截至3月末,已办理“小微专项贷”、“小微复工贷”362笔4.7亿元。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扶持政策,申请支小再贷款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帮助辖区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目前,支小再贷款已全部投向小微企业。实行专项利率优惠政策,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加工、原材料供应企业以及相关耗材批发零售企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一户一策,实行专项利率优惠,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目前已为小微企业进行利率优惠34户139万元。 

  四、精准保障,纾缓企业还款压力。实行贷款续贷保障,全面梳理将到期、新欠息小微企业贷款,提前介入、优先处理,帮助企业做好贷款延续。潍坊中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因疫情停止营业,出现欠息,潍坊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为客户办理贷款续贷400万元,支持企业渡过了最困难时期。实行贷款展期保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进行贷款展期,延续企业信用,纾缓企业压力。目前,已累计办理贷款展期30笔,2.76亿元。实行信贷政策保障,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疫情期间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办理信贷业务的,贷款利率不加浮,不手工下调五级分类级次,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五、精准服务,做好厅堂普惠金融。实行线上预约登记服务,考虑到疫情期间客户到网点办理业务的顾虑,有针对性地设计推出了“金融服务线上预约登记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有效规避网点业务扎堆办理的情况。落实好疫情防控服务,各网点全面扎牢厅外引流、客户防护、厅内引导、厅堂消杀四道防线,全面做好员工和客户防疫工作,让客户安心放心。开展小微企业绿色服务,在做好对接预约的基础上,开通小微企业绿色通道,通过上门服务、线上服务、优先服务等措施,全力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通讯员 乔建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