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防控疫情,潍坊银行将“小小银行家”儿童公益网课“搬”进微信群

2020-02-01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1月31日晚上,在潍坊日向友好学校四年级九班的家长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财商教育课程正在进行。

  “为什么50元的上面有个棕色的东西?”

  “钱缺了一个角能不能去银行换新的钱?” 

  “老师,ATM里为什么只能取出100元的钞票,取不出1元、10元的?” 

  “钞票边上那一长串数字是什么?” 

  …… 

  来自潍坊银行东风西街支行的三位老师应邀为该班的42位同学和家长带来了“钱币之旅—初识货币”、“钱币之旅—假币鉴别”和“走进银行”三节精彩的财商理论课程。在完成授课后同学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三位老师轮流解答,气氛欢快而热烈,原定45分钟的网络教学一直持续了75分钟。 

  潍坊银行:防控疫情,线下研学课程“搬”进微信群 

  “这三节课是我们刚刚开发出来的,因为由三个人分别开发,所以讲课的时候就分了三个人讲。等课程全部标准化之后,一个老师就可以完成授课。”潍坊银行东风西街支行行长刘宁介绍说,该支行是潍坊银行针对儿童财商教育设立的特色教育的试点支行,结合潍坊银行历年来开展儿童财商教育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该支行与研学结构合作,开发了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财商教育体验式课程。“线下的研学活动我们已经办了十几期了,原本春节之后的研学预约也已经排到正月十五,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之前所有的研学活动预约都取消了。” 

  原定于春节之后开展的研学活动全部取消,家长和孩子们有点着急。“有一些预约了的家长来问我们,能不能先在线上给孩子们讲讲理论课,等疫情过去再参加现场体验。”刘宁说,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热情很高,于是他们就在总行的指导下,尝试将研学活动中的理论课程部分做成线上教学的“网课”。 

  魏由翔是支行的零售经理,他主讲的“走进银行”课程带着孩子们走进了一个认识财富、学会理财的全新领域,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和喜爱。“这是第一次讲‘网课’,还真跟现场讲课不一样。”魏由翔说,原本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课,老师和孩子们手里都有教材、教具,而在微信群里讲,只能借助提前准备的图片和视频,很难给孩子们直观地演示和将解,这就给授课增加了难度。“我们这三节课基本上每个15分钟的课时都要准备了24小时以上,反复讨论、修改、试讲、再打磨。今天看来效果很好,老师、家长和孩子们都很满意。” 

 

  【视频图片和语音组成的线上课程】 

  潍坊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王佳介绍说,经过这一次的实际授课检验之后,潍坊银行将继续组织骨干力量对课程进行最后的打磨完善,最终形成标准化的财商培训线上课程,最迟2月2日便可完成全行儿童财商课程讲师的培训,届时便可为所有有需要的孩子们提供高品质的微信群儿童财商培训课程。 

  老师、家长、学生:感谢这份特殊时期的礼物 

  潍坊日向友好学校4.9班班主任马玉梅在授课结束后说:“非常感谢潍坊银行的老师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我们家长和老师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课程!让我们足不出户就领略了如此丰富多彩的货币知识。辛苦啦!”

 

 

  【线上课程孩子们认真听讲】 

  马老师介绍说,寒假班里的同学自愿组合形成了4个研学小组,其中2个小组的研究课题是“小小理财师”,于是17个孩子合并成了一个大的研学小组,之前这个组一直说已经预约好潍坊银行,准备春节之后去一家支行进行研学。但是在1月22日的时候收到了上级通知,要求停止一切研学活动,这17个孩子的寒假研学活动就搁浅了。 

  “到1月30日晚上,研学小组组长的爸爸联系我,说潍坊银行把研学活动的理论课做成线上课程了,并且可以到班级大群里来给全班一起讲。我觉得是个好事儿,当时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不能有商业广告。讲课期间我全程参与了,内容和效果都很好,也符合我们的要求,是个公益性的课程。”马老师说,这个线上课程很生动,孩子们参与度很高,在孩子的财商培养方面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让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发散思维很强,提问的很多问题在我看来也是比较奇怪的,但是讲课的老师们都很有耐心,专业性也很强,所有孩子的问题都解答得很清楚,这一点很难得。”马老师对课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谢谢老师们,孩子和家长都受益匪浅。” 

  “其实有的问题我们家长也不太懂,又不好意思问,借这个机会一起长知识了。” 

  “感谢潍坊银行各位老师的讲解,详细了解了货币起源和假币的鉴别。期待有机会走进东风西街支行实地感受一下实践课程。” 

  …… 

  授课、互动结束,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一波波涌来。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的潍坊银行担当 

  一堂特殊的财商知识网课,折射了潍坊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的责任担当。 

  1月31日,潍坊银行通过潍坊市慈善总会首批捐款人民币100万元,全力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潍坊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迅速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制定推出八项有效举措,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另外,作为一家市民银行,潍坊银行积极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市民需求。目前,“小小银行家”儿童公益网课已正式上线,该课程面向广大中小学生,有需求者可以以班级或研学小组为单位进行课程预约,预约方式可登陆潍坊银行微信公众号“潍坊银行微服务”查看。(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