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潍坊银行扶贫公式:精准扶贫=融智+融志+融资

2019-10-08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作为一家地方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潍坊银行始终把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作为自身使命,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关注当地民生社情。在扶贫工作中,潍坊银行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的地缘优势、人才优势和行业优势,创造性地设计了“融智+融志+融资”的精准扶贫模式。

  “融智”暖阳融贫困根源

  孩子是未来,教育是希望。潍坊银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将“融智”放在首位,多层次开展系列支教活动,将未来的希望播撒在贫困地区。2012年和2015年,该行分两批开展了“潍坊银行爱心支教行”活动。针对贫困地区小学缺乏“副科”老师,无法开设相关课程的实际情况,潍坊银行先后从全行选拔出具有研究生、本科学历的对口专业人员15人组成支教团,分别为峡山区王家荆阳小学和临朐县九杰小学所有年级的学生开设音乐课、美术课和计算机课。支教老师们根据教学大纲完成备课,每周集中授课一天,坚持全学年无间断,为全面推进当地素质教育提供了巨大帮助。2016年以来,潍坊银行携手彩虹公益连续开展了‘中国梦、助学情’活动,在临朐县九山镇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帮助当地贫困儿童完成学业。2017年至今,潍坊银行在青州市连续开展资助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圆梦大学”活动,现已资助6名品学兼优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走进大学校园。

  “融志”火炉锻脱贫先锋

  潍坊银行将潍坊市包村联户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选派有经验、有能力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经过历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经验总结传承,潍坊银行形成了“建一套班子,带一支队伍”的工作方法,培养本村发展的内源性动力。首先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通过提前通知、对议题进行会前公示、对出席情况及活动内容会后公布,将学习议题与村子发展相结合、与村民关心的问题相结合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党员教育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其次注重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不断壮大党员干部队伍力量。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搭建培养新的村两委班子,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大胆启用新人,让有能力带领大家勤劳致富、群众拥护的人担任班子成员,发挥作用。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搭建有战斗力的两委班子,凝聚人心、聚集人气,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从而保障各项具体工作的顺利推进,为脱贫致富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融资”东风助扶贫龙头

  潍坊银行把金融精准扶贫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支持领域,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该行通过倾斜资源配置,差异化管理提升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加快产品创新,助推“产业兴旺”;发展绿色金融,打造“生态宜居”;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截至2019年8月末,潍坊银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779万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2人。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