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潍坊分行倾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2019-04-03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3日讯 近年来,工行潍坊分行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总省行党委服务本源战略,结合潍坊市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把金融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作为践行社会责任、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科创型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2月末,已与7户科创型企业建立信贷业务合作关系,贷款余额3.22亿元,较好支持了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化调查研究,主动对接服务。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该行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工商山东省分行制定下发《科技金融业务发展规划》后,该行高度重视、迅速落实,行长、分管行长带队主动加强与发改委、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联系,深入了解政府对科创型企业扶持政策,共同研究确定科创型企业名单;定期深入园区孵化器、创新基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园区推荐会、银企服务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科创企业发展情况、运营模式、收入渠道、业务需求及发展前景等,对潜力优质企业建档立库,实行名单制跟踪营销服务。截至2019年2月末,已建立起涵盖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内的27户科技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客户库,为下步做好科创型企业客户群体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在具体服务支持科创型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少抵押、高成长”的特性,该行突破传统授信业务侧重于企业财务指标评价的束缚,更加注重企业实地调研,成立由辖内“科技支行”、授信审批、信贷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小组,深入了解企业成立背景、产品服务技术特点、现有经营与盈利方式、市场及竞争对手、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等多方面信息,结合企业所处行业及产品技术水平,综合考虑市场对企业产品服务的接受程度、企业市场竞争力等,对企业的未来成长做出预期。对确定的优质客户,准确把握行内信贷政策和支持导向,结合企业不同成长周期,设计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从客户准入、评级授信、业务审批到贷中、贷后的各环节,坚持以服务客户、提质增效为原则,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努力提升服务质效。 

  银政携手合作,强化重点支持。为支持科创型企业走的更好、走的更远,加快发展壮大步伐。该行还坚持通过“融资”与“融智”相结合,努力为优质科创型企业提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综合服务。工作中,密切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业信息化局等职能部门以及主要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同业机构的联系合作,广泛举办承办各类上市公司、优质企业推介会,提供涵盖引资、IPO、私募融资、投资银行、财务顾问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较好支持了进入成熟期的科创型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截至2018年末,该行已与全辖超过95%的上市公司客户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融资余额达到82.6亿元,在服务支持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形成了支持优质企业成长发展的良好市场口碑。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好国有大型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引领作用,深度介入科创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完善升级科创型企业服务体系,从客户准入、产品创新、流程优化、服务增值等方面精准发力,更好支持辖内科创型企业做大做强。(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